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思亲曲(5)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雨蝶fei    2015-08-27 15:00:16

说两句

  •   这时,那缕扯扯拉拉、缠缠绕绕的额音,不停地幻化、演绎,成股、成条,如线、如绳,渐渐地,神不知鬼不觉地,落人空峪中,滑动在山涧里。游走、跌宕、碰撞、飘飞,时起时伏,时上时下。扯出流泉,拉起松涛,缠绕巨石,点动深潭,回旋、激荡、震撼,钻天入地,穿云破雾!最后,如雨露,隐于花丛;如彩虹,没人夕照;如灯影,融于晨曦,慢慢的,远了,远了,只留给田野一泓盈盈碧水,只留给远天一片隐隐青山。

      这就是我心中流淌出来的思亲曲。如果有哪位天才作曲家,真的要把它付诸管弦的话,我建议,不妨取《江河水》的凄婉、《二泉映月》的深沉、《百鸟朝风》的明丽、《高山流水》的清越、《梅花三弄》的扬放、《阳关三叠》的荡气回肠,搅拌、调和、溶解、化合,再适当加一点霓裳仙乐,掺几许古寺掸声,也许更能表述九曲衷肠那种呼天抢地的气势。

      阅卷老师推荐理由

      一、情感真挚。字里行间浸透着对父亲的怀念之情,写出了父亲持家创业的不容易,写出了父亲对孩子们的培养,也写出了父亲不曾怎么享福就过早去世的遗憾。

      二、构思巧妙。怀念亲人,却从谱曲切入。心中郁积已久,需要倾吐,愿作一首思亲曲,表达自己的九曲衰肠。

      三、语言优美。长句、短句交错使用,整句、散句有机结合,比喻、拟人随手拈来,诗词曲赋俯拾即是,权富文采。

      运用方向及写作指南

      一、写“见证”。父亲见证了那个时代,那个时代不许人自己种菜、养鸡,不许自己做小买卖养家糊口;“我”也见证了这个时代,人们越来越富裕,越来越幸福。

      二、写“思念”。思念慈父,如没有慈父对我的教育,我焉能有今天?从前,子欲孝而不能孝;如今,子能孝而亲不在,无奈啊无奈!

      三、写“悲与喜”。悲的是,那个时代如何蹂躏着人们的心灵;喜的是,父亲百折不挠,愈挫愈勇,始终追求美好;悲的是,父亲没能过一过现在的好日子,过早辞世;喜的是,父亲把子女培养成人成才,能瞑目含笑于九泉。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