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思亲曲(3)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雨蝶fei    2015-08-27 15:00:16

说两句

  •   父亲尝试过炸麻花,父亲尝试过打绿豆糕,父亲尝试过墩香油,父亲尝试过酿新酒,父亲尝试过做豆腐,父亲尝试过当裁缝,父亲尝试过用祖传秘方熬膏药,父亲尝试过用铁丝编笊篱……一次次经受“姓社姓资”的围追堵截,一回回遭遇“黑猫白猫”的盘查审问,被批判,被罚款,被没收!可是,不委顿,不颓唐,不气绥,不放弃!一扇门关上了,那就再找一扇门,即使“山穷水复疑无路”了,也照样不停步!气透天地,情动鬼神,每每思之,常常感念万千而泣下。

      此时,千回百转的额吉,应该揉进华发风筛的清沁,月满云遮的旷远,荒桥断浦的寂寥,青草池塘的喧闹。让凄切、哀婉的额音,如清溪,如湍流,裹着花香草味,带着蛙鸣虫唱,一路逶迤冲撞、攀山、越岭,最后,直上一处高峰、一方峻崖,然后,飞流直下,落地成瀑、成雾、成虹、成深潭、成巨泊,例映着天光云影,岸柳杂花。

      弟弟终于大学毕业了,可是,父亲积劳成疾,竟然得了骸骨癌,像万里征途上一匹奔跑中耗尽最后一点力气的老马,喘息着轰然倒下了!

      本来响晴的天,突然,风弯干树,白雨跳珠,闷雷砸地,高浪浮天,我怔了!我呆了!我傻了!

      泪,无声地流;抽噎,一波高过一波。一切都难于补救了!一切都不可逆转了!

      一切都无法挽回了!我锥心地悲伤,我透骨地悲怆,我直贯头脚地悲恸!像掉进天体的巨大游涡,沉啊沉,转啊转,不知落到何方;像失脚踏进冰层,游啊游,撞啊撞,不知出口在哪里。

      父亲极其平凡,可是,又极其不平凡。他在哪位农民都不生疏的劳作中,表现出了哪位农民都会惊讶的坚强意志。干难万险中,苦打硬拼;雪压霜欺里,九死不悔。几十年以后,当他的儿子成长为专家学者,当他的孙子们陆续读研、读博、出国留学乃至跨国经营之时,事实终于醒豁地标明,父亲的贡献,并非只在一家一户,而在民族、国家乃至人类。当然,最初,父亲不可能有这样明晰的理念,但是,父亲以一个普通农民的身份,以一个普通父亲的方式,用极普通的形式,把这种理念圆满地写在了实践中、历史上!父亲,成功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