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思亲曲(2)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雨蝶fei    2015-08-27 15:00:16

说两句

  •   小小柳院的柴扉,被推开了。

      角角落落的鸡们扑翅飞来;里里外外的鹅们欢叫着贴地伸长脖子哏嘎欢叫着迎来;鸭们不大善于表达亲热之情,只是在那里遥遥地对着父亲点头哈腰,呱呱直叫;猪们呢?慢慢腾腾地爬起来,使劲地伸了伸懒腰,乐颠颠地跑上去,停在一旁,定定的只是看。

      父亲放下背着的青枝绿叶,抓过几把玉米,撤在地上。扑翅,扬脖,钻挤,蹦跳,欢叫,嬉闹,不一会儿,便全都埋头静静地拣食。只有那只硕大的火红公鸡,自我感觉良好地硬充“山大王”,一边拣食,—边半张开翅膀,围着温顺的母鸡们色迷迷地叫,不怀好意地唤食。

      这样的情景,这样的镜头,曲调应该是欢快、急促、昂奋的吧?那只是外观,内在的、从发端到高潮,一以贯之的,应该是那种哀婉的、凄切的、飘逸的、低低的、长长的、沉沉的颤音。浸染着浸透着欢叫、欢闹、欢跃、欢欣的是,“山蝉带响穿疏户”的萧索,“野蔓盘青入破窗”的困顿,“林疏放得遥山出”的短暂雀跃,“又被云遮一半无”的顿时迷悯。如石缝细流,百转干回;如槽头积雨,时被风断;如高猿长啸,哀转久绝……如啼如泣,如哀如怨,如注如滴。

      那时,父亲已经50多岁,仍做生产队的壮劳力,为供我们兄弟读书,放下镰锄即执筛筐锹帚,虽雨天雪日也不肯稍歇。这一扛青枝绿叶,即是利用生产队干活歇气时间,在田头地脑,在沟边壕畔,或采或摘,或割或薅的收获。父亲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家里正有一院子嗷嗷得哺的禽畜期待着他的归来。那时,生产队的劳动日,连续几年只值5分钱,忙活一年,连口粮钱都挣不够。父亲知道,每个月两个读中学的儿子总计15元钱的伙食费,只能依靠这些可爱的离畜啊[

      可是,不久,便触犯了当时的禁忌,这些禽畜,作为“资本主义的尾巴”,必须马上割掉!一个阴雨天,一阵阵凄惨的、撕裂的扑打哀叫声之后,农家小院的喧腾,便归人此后漫长的枯寂。

      父亲迷悯了。父亲叹息了。父亲愁苦了。可是,父亲并没有灰心。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