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重点高中 > 鄞州区 > 正始中学 > 正文

宁波鄞州区重点中学:正始中学简介(5)

来源:宁波中考网整理        2013-09-05 20:37:08

说两句

  •   (三)劫 后 复 兴

      (1976—1994)

      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学校教育工作有了新的转机,通过拨乱反正,治理整顿和领导体制改革,党的教育方针得到全面贯彻,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正规。

      1976年,高启帆调县体委工作,副书记、副主任胡成伟主持学校日常工作。

      1977年5月,胡成伟调任姜山中学,张启嘉任党支部书记兼革委会主任。12月校革委会撤销,张启嘉任校长,徐德金任副校长、副书记,孙显荣任副校长。是年秋,横溪发大水,学校被淹,教室围墙冲塌,课桌椅氽光,不少资料浸淹毁坏,物质损失严重。是年,学校重新被列为县公办中学之一,区内各公社高中都撤并集中,全校达25班,学生1400余人,且大部分住宿,规模空前。学校在极度困难的条件下,安排好学生学习、生活,校舍饱和甚至连大会堂也用作学生寝室。条件虽然艰苦,但全校上下一心,团结战斗,呕心沥血,夜以继日地狠抓教育质量。高考制度恢复后,学校连续几年应届生高考升学率名列全县前茅。1978年,学生吕建伟、金玉祥参加浙江省中学生数学竞赛,双双获奖。全省获奖学生共50名,鄞县占2名,全为横中学生。是年,俞育晟任副校长。

      1979年,学校科技小组在章仲培老师指导下,“固氮兰藻”培育成功,荣获全国青少年科技一等奖。是年,学校被评为宁波地区农业科学实验先进单位。章仲培老师被推选为县政协委员,县科委常委,并出席全国先进科学工作者大会。是年4月,学校建立政治思想工作专线班子,加强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1977年至1979年,学校连续3年被评为县先进集体,其中二年蝉联宁波地区先进集体称号。张启嘉校长多次在地、县两级教育会议上作“全面贯彻方针,努力实现培养目标”的专题经验介绍。1979年度,张启嘉,吴彭年被评为宁波地区模范教育工作者,俞育晟被评为省优秀工会积极分子。是年建成三层楼学生宿舍。

      1980年8月,任德芳任副校长。

      1981年5月,俞作猷任副校长。是年章仲培被评为宁波地区教育战线先进工作者,应届毕业生任召国考入清华大学。

      1982年9月,吴彭年任校长兼党支部副书记。是年,初中改制(二年改三年制)工作完成,新招高一也改为三年制。是年建造新教育楼。

      1983年,学校召开首届教代会,中心议题是“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奋斗3年,全面开创横中新局面。”教代会还讨论通过了教工大会暂行条例和开展“五讲四美,为人师表”活动守则。是年任士杰录取清华大学。

      1984年12月14日,学校隆重举行建校五十周年庆祝活动,历届校友500多人应邀莅临大会,宁波电视台作了新闻转播。“重振横中”成为广大校友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呼声。是年,市教委、市体委对学校以达标为中心的群体活动检查验收,结果为优秀级。是年吴彭年获宁波市五讲四美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学校严格执行知识分子政策,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出和衷共济“一船论”,对教师政治上信任,业务上支持,工作上从严,生活上关心。特别对新教师明确要求过好三关——教材关,上课关,班主任关。以老带新,师徒挂钩,老教师“传、帮、带”,新教师“挑、压、提”。对其中有培养前途的青年教师,有目的地通过挑大梁、压担子的锻炼,提为教研组长或中层领导,一大批的青年教师崭露头角,逐渐成为学校的骨干力量。如吕建华、沈剑波相继被提为教导处主任、副主任,现二人分别为鄞州区文体局和教育局局长。

      1985年,校办厂由原来“五金电镀厂”易名为“宁波液压管件厂”,产品彩照样本发至全国各地,部分配套件随着我国重点骨干大型企业产品出口东南亚和非洲等地,开始打入国际市场,校办厂迅速发展。由此,校办厂和厂长黄富康多次被评为省、市、县各级先进集体和个人。

      是年,高三学生徐立新事迹在《宁波日报》上发表,题为《双手致残的张海迪式三好学生徐立新》。语文组《溪边草》出刊。1983—1985年学校连续三年被评为县先进集体。

      1986年,鄞县教育局发文,决定横溪中学为全县第一所校长负责制试点学校。是年与余姚低塘中学(现改名为余姚市第五中学)、文成县黄坦中学结成姊妹学校。以后双方领导、教师互有走访,交流办学和教学等经验。是年,俞军华考入北京大学。

      1987年,贯彻《中学生德育教育大纲》。下半年,经市教委检查组检查验收,以优秀级通过办学纲要标准。是年学校被县委、县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学校工会、团委被评为县级先进。是年,吴士军考入北京大学,《横中教研》出刊(主编沈剑波),四层楼教工宿舍落成。

      1988年上半年,在县委宣传部召开的德育工作研讨会第二次年会上,学校作“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社会主义建设四有人才”的专题发言。会后发表在市委宣传部编印的《宁波通讯》上。是年秋,吴彭年调任县教委副主任(后任县体委主任),副校长孙显荣主持日常工作。吴彭年在职期间连续两届当选省人大代表。

      1989年3月,学校被省教委命名为浙江省劳动技术教育先进学校。是年8月,殷志毅任校长。9月下旬,殷志毅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参加四十周年国庆观礼活动。12月15日《宁波日报》头版刊载殷校长事迹,题为“春蚕情”。是年浙江省推行高中证书会考,学校高中会考各科合格率均达100%,合格率、优秀率均列县、市前茅,其中数学平均成绩名列全省第七。是年殷志毅被评为市级优秀党员。

      1990年10月,学校与37910部队、甲村上李家村、鄞县化纤厂、横溪水库四个单位签订德育基地协议书(后又增加了鄞县熔模精密铸造厂),这样学校以德育基地为载体,丰富了德育教育内容,保证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1990年起,港胞李景芬女士陆续捐赠学校收录机、电视机、电子琴、自行车等物品,总价值二万六千余元。1990年高一历史会考成绩更上一个台阶,不论平均分和优秀率均列全省第一。是年任义君被评为宁波市优秀班主任,陈忠兴被评为宁波市教育系统先进财会工作者。

      1991年,张启嘉书记退休,殷志毅兼任党支部书记。3月宁波市高中证书会考工作现场会议在横中召开,学校校长助理吕建华、数学教师王维明、历史教师何忠兆相继作典型发言,获与会领导和全市各中学校长的好评。8月新生暑期军训圆满成功,以后每年形成制度。是年《政史地之窗》出刊(主编石维达),中间南向新校门落成,旧校门原址建出租商品房5间,原教工宿舍东边又兴建三层18套教工住房楼。是年徐忠宝被评为浙江省教育系统优秀后勤工作者,黄美萍被评为宁波市优秀团干部,何忠兆被评为宁波市电化教育先进工作者。

      这几年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成绩优异,多人在国家级、省级获奖,其中俞浩兵获89年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三等奖,李亚获90年全国五十城市高中政治小论文竞赛一等奖,范辉获91年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二等奖。1992年范辉、蔡湖波又独占鄞县鳌头,双获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三等奖。

      1992年8月,殷志毅调任鄞县中学,孙齐仁任校长兼党支部书记。12月,学校召开三届二次教代会,中心议题是“学校管理制度化”,讨论通过修订后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共二十一项。年底学校团委、工会被评为县级先进。是年学校校办厂与香港永华油压器材公司、鄞县梅墟工业经营总公司联合成立“宁波永华液压器材有限公司”。由于缺乏经验,结果被以大吃小,被迫退出股份,校办厂受到严重损失。当时三方合资,实乃失策。

      1993年,徐爱国任副校长。高考大面积丰收,高中中专录取率名列全县第一,高校文理科录取率名列全县第二,全省第45名。不少考生分别被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华南工业大学等全国重点大学录取。是年,鄞县熔模精密铸造厂捐资三万多元建成正始路。学校北田径场及附属工程竣工。

      1994年2月,学校被评为县文明学校,学校工会、团委再次被评为县级先进。3月底,县中小学田径运动会在学校新田径场召开,县、镇各级领导莅临大会开幕式。4月,成立六十周年校庆办公室,由校长孙齐仁任主任,俞光透任副主任。是年高考再创优异成绩,高校上线率完成上级下达目标的235%。是年8月,孙齐仁调任姜山中学,俞承华任校长兼党支部书记。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