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重点高中 > 鄞州区 > 正始中学 > 正文

宁波鄞州区重点中学:正始中学简介(4)

来源:宁波中考网整理        2013-09-05 20:37:08

说两句

  •   (二)文 革 时 期

      (1966—1976)

      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一场深重灾难,对学校来说,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浩劫,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波及校园,6月,高三学生贴出大字报,同月县委派工作组进驻学校,停课闹“革命”,学生到社会上扫“四旧”,诸多师生战斗队相继成立。9月,红卫兵外出串连,并形成“红三司、”“联司”两大学生对立组织,互相攻讦,置文化学习于不顾,学校正常教学秩序被被坏。是年六六届高三毕业班据内部分析,无疑是开办高中以来最好的一届,由于文化革命高校中断招生,大批有深造培养前途的学生,终因时运不济,失去了深造的机会。

      1967年初,学校造反派“夺权”,徐振华、高启帆等学校领导被打成“走资派”,一些家庭出身不好的教师被打成“牛鬼蛇神”,遭抄家、批斗,住“牛棚”进“劳改队”的不下10余人,占全校教师的三分之一以上。即使是解放后培养出来的年青教师也被视作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戴上“臭老九”的帽子。

      1967年5月,学校学生组织“反逆流”指挥部在宁波贴出“有必要问几个为什么”的大字报。5月10日,“反逆流”到宁波冲击地区及宁波市革命委员会。由此横中“反逆流”小将一举成名,成为宁波地区最著名的学生组织。是年,谢炳奎同学被选为宁波地区革委会副主任。

      1968年8月3日,鄞县革委会成立,谢炳奎任县革委会副主任。是年9月,学校革委会成立,谢炳奎为第一副主任,孙显荣、施存康为副主任。

      期间,社会秩序混乱,武斗时有发生。学校处于瘫痪状态,正始楼成了武斗工事据点,教室被当地社队企业、生产队占据,当作车间、牛舍。学校农场山地被蚕食,操场南面一角也被划去建造粮油交易市场。贵重仪器破坏不计其数,珍藏的全套《万有文库》、《县志》及其他图书均被当作“四旧”彻底清除。学校损失惨重,令人痛心。

      1969年9月,按鄞县文教局指令,教师分别下伸到甲村、丽水、云龙、韩岭、下水、金峨、梅岭7个公社,校具仪器也被同时瓜分。当时校内只剩下4名教师,降格为公社中学,由掺沙子进来的退伍军人鲍尧培负责行政事务。

      1970年,高启帆任革委会主任,是年办起了五金电镀厂。1971年春季招收高中2班,学制2年。

      1973年,重建学校党支部,由高启帆任书记。同年下祠堂校舍被拆除,地基用作建造横溪供销社百货大楼和横溪综合厂门市部。学校利用下祠堂折下的材料动工兴建大会堂和教工宿舍。从此学校范围局限于河东部分。

      1974年,陈志定带领工宣队进驻学校。不久,“批林批孔”和“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又冲击学校,校园再次出现矛头指向教师的大字报,学生罢考,把抓教学质量、建立正常的教学秩序一概诬为“复辟”、“回潮”。已经逐步恢复起来的正常教学秩序又遭到了破坏。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