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真题 > 中考试题点评 > 正文

2016年宁波市中考英语命题意图(2)

来源:家长帮社区宁波站    作者:水暖暖    2016-06-13 11:29:06

说两句

  •   试题涵盖了功能意念项目表中的“社会交往、态度、情感、时间、空间、特征、数量、比较、逻辑关系”全部内容,涉及到的话题有“个人兴趣、交通方式、计划打算、亲情故事、日常活动、人与动物、网络安全、助人为乐”等,所有这些话题均在一定的情景中呈现。试题真正考查了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体现了语言的交际性,突出了“语言来自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的理念,体现了语法服务于语言运用的原则。

      3、选材丰富,体现立意价值

      在语言材料的选择上,体现了体裁的多样性、题材的丰富性。全卷分听力材料和阅读材料两大类。听力材料为7个大小对话、1个独白,均来自学生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学生耳熟能详的生活信息。阅读材料由8个语篇组成。体裁多样,有记叙文、说明文、应用文、说明性非连续性文本和混合文本等。题材广泛,有体育广告、生活哲理、DIY食谱、亲情故事、人与动物、科普常识、网络安全等,涉及到诸多领域。

      综观所有材料,或是来自学生身边的日常事件,或是对学生生活学习有指导意义的故事、常识、建议,较好地融“知识、方法、价值观”于一体,生活气息浓厚,让学生感到熟悉、亲切,容易为学生所接受,便于学生理解,使学生通过考试增长知识,接受教育,体现了语言的教育功能。

      4、回归生活,彰显语言运用

      试题的设计突出语言的应用性。“词汇运用”是关于“网络安全”的内容,文本就当下社会中出现的网络安全问题向读者提出了7个建议,帮助青少年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任务型阅读”是一篇记者对杂技演员的采访记录,要求考生根据被采访者的回答选出对应的记者提问。文本体现了杂技演员对此高危职业的热爱和敬业。“书面表达”属于半开放性题目,内容是根据表格用英语写一篇短文,简要介绍国际性服务团体“狮子会”成员——杨敏的事迹并谈谈自己的观点和打算。所提供文本体现“传递爱心,服务他人”的理念,倡导助人为乐,弘扬社会正能量。这些题均是学生学以致用能力的体现,较好地凸现了所学英语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价值。三大题均着重考查了学生运用语言“做事”的能力,具有实际意义,体现了课标的理念。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