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4年中考数学的命题趋势和方向大猜想(2)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蓝色深海岸    2014-06-03 16:28:15

说两句

  •    
        第一、试题更加关注了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特别强调在复杂几何图形中分解出简单、基本的图形,以及由基本的图形中寻找出基本元素及其关系的能力;
       
        第二,试题更加注重实学生经历观察实验、操作研究、推理论证等过程,并借助于图形的运动和变化,考查学生对已有的基本数学活动经验的合理选择及运用的能力;
       
        第三、试题更加突出“图形变化时研究几何问题的工具和方法”的重要意义,而且将几何图形放置于平面直角坐标系中,考查了学生对“数学是研究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的科学”思想内涵的领悟及综合应用水平。
       
        “空间与图形”部分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图形的性质、分类、度量,以及对图形基本性质的证明;图形的平移、旋转、轴对称变换;运用坐标描述图形的位置和运动,其中考查的重点是“可以从复杂几何图形中分解出基本图形”的能力,以及对“图形变换时研究几何问题的工具和方法”、“数学是研究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的科学”思想内涵的领悟程度及综合应用水平。因此,在以上关于“图形的性质”、“图形的变化”、“图形与坐标”中所反映出来的特色基础上,2013年中考试题将更加关注空间概念、几何直观、推理能力、应用意识等核心问题,关注“合情推理和演绎推理”的关系,更加强调可以在新的问题情境下,合理选择已有的数学活动经验,在图形的运动和变化过程中,探索图形的性质,感悟数学思想的精髓。具体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一)基于核心概念,强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有效落实。
       
        基于数学核心概念,把握数学问题的本质,是理解数学知识,解决数学问题的关键,以数学核心概念为载体,设置中考试题,将始终作为中考命题的基本原则。针对“空间与图形”学习内容,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达成情况,将主要借助于基本图形:三角形、四边形和圆,考查学生对重要重要几何基本事实的理解与运用,考查“图形的变化”、“图形与坐标”的有关内容,考查学生是否在具体情境中合理应用图形的性质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注重学习过程,体现生活经验和思考经验的合理延伸。
       
        基本活动经验,应包含“生活经验”和“思考经验”两部分,在复习中,注意引导学生经历“从生活到数学”的建模过程。如,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包装盒的设计与直棱柱、圆锥的侧面展开图有关。另外,引导学生能够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还原知识的发生、发展、形成的过程,使学生能够在一点一滴“活动经验”的基础之上,完成对新知识学习的正迁移,实现对“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内化,也是在教学中应特别值得关注的问题。
       
        (三)强调思维含量,关注合情推理和演绎推理的有机结合。
       
        数学不仅仅是一种重要的“工具”和“方法’’,更重要的是一种思维模式,数学思维是数学基础知识在更高层次上的抽象和概括,它蕴含于数学知识之中,是数学知识的精髓。强调数学思维含量,是设置中考试题永恒的主题。
       
        推理包括合情推理和演绎推理,合情推理是从已有的事实出发,凭借经验和直觉,通过归纳和类比等推断某些结果;演绎推理是从已有的事实(包括定义、公理、定理等)和确定的规则(包括运算的定义、法则、顺序等)出发,按照逻辑推理的法则证明和计算。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合情推理用于探索思路,发现结论,演绎土里用于证明结论,两者有机融合才能实现对学生思维水平的提升。

    编辑推荐:

    2014宁波市实验学校中考考前安排通知

    备战中考满分作文之“90秒钟四看”

    2014宁波中考数学:临门一脚的三大关键

    2014年北仑区中考第一次模拟考试数学试卷(含答案)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