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怀才待遇(2)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雨蝶fei    2015-10-26 16:23:56

说两句

  •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智慧、才华为当世所用,超脱如荒诞派文学大师卡夫卡,也因发表作品四处受挫,最后留下遗嘱让好友烧掉他的全部作品,以表示自己对当时那个时代的愤慨。一个人遇了意料之外的挫折,一时对周围的环境生出点怨艾之心完全可以理解,但是,我们决不能过分地放大这种情绪,尤其是不能让它操纵你日后的生活,否则,我们怀有的那点才气就会变成一堆毫无用处的破纸烂铁。一个真正聪明的人懂得让自己从不利的环境中转身,四面出击,在自己的才华与别人的欣赏、社会的承认之间架起一条牢不可破的桥梁,韩红后来之所以考解放军艺术学院,参加各种国家级的比赛,就是这种心态的反映。没有“怀才待遇”的良好心境,没有为了使才华被“遇”从头再来的执着,韩红就不会有今天这一份成就。

      世界是一种动态的世界,这就决定了我们永远无法完全按个人的意志决定自己的人生道路。当一个人的个体能量暂时无法释放,我们一定要坚守一种“怀才待遇”的良好心态,保持对生命、对事业、对环境的信心,为认定的目标始终不渝地付出一份努力。“怀才不遇”与“怀才待遇”差的只是一个字,锻造的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生命高度。

      阅卷老师推荐理由

      首先是标题吸引人。题目因不落俗套故而更能引起读者对文章内容的阅读兴趣。韩红的经历已是更好地诠释了题目的意义所在。文章所写内容与题目保持高度一致。

      其次是对比的手法。“怀才不遇”与“怀才待遇”差的只是一个字,锻造的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生命高度。有力地突出了文章的主旨。

      最后,中心突出,立意明确。文章从两种观点归纳出锻造生命到一个新的高度,使得作者观点更为明确。

      运用方向及写作指南

      一、写“忍耐”。成功者之所以成功是源于能够忍耐,忍耐就是一种力量的积蓄,韩红的“怀才待遇”是一种蓄势待发的忍耐,保持对生命、对事业、对环境的信心,为认定的目标始终不渝地付出一份努力。终有—天伯乐会走到你面前。

      二、写“希望”。卡夫卡看不到希望源于他始终认为自己生不逢时,怀才不遇。韩红的后来成名在于她保持良好心态,如果没有“怀才待遇”的良好心境,没有为了使才华被“遇”从头再来的执著,韩红就不会有今天这一份成就。这是她看到希望的心理出发点。

      三、写“坚守”。大多数人士认为,世界是—种动态的世界,只有坚守,才不至于被迷失,坚守是一种历练,一种锻造,惟其如此,方能将自己的生命提到一个新的高度,韩红的成功证明她做到了这一点——坚守。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