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误墨(2)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雨蝶fei    2015-10-22 17:05:46

说两句

  •   画罢,年轻人轻轻说:“惭愧,惭愧!贻笑大方。”

      赞叹声啧啧四起。三老也对年轻人刮目相看,谓之“后生可畏”。

      翌日,市报上赫然登出这位年轻人的照片,有篇报道对他大加赞扬,似乎他是翰墨展主角。

      市美协头头很欣喜也很自责,欣喜的是发现了这样一位新秀,自责的是对这位新秀一无所知。他决定去登门拜访这位新秀。不巧,唯有一位耄耋老人在家,老人不言不语,进屋捧出一大叠满纸涂鸦的毛边纸、宣纸来。市美协头头翻着翻着,疑是自己眼睛出了毛病——他简直不能相信,所有的这一叠纸,几乎都画着翠鸟——从误墨中化出的翠鸟。

      阅卷老师推荐理由

      首先是情节设置上的突转,通过情节上的突变来塑造人物形象,突出作品主题,具有扣住读者心弦的强烈而动人的艺术魅力。当“饱蘸的浓墨”滴下,一副大好的画即将被毁的时候,人们心里难免遗憾和感叹,但事情并没有按照常态发展下去,而是出现了意料不到的变化,掀起了叙述的波澜,在突转中强化了年轻人的形象和作品的主旨思想。

      其次是作者的构思巧妙,简单的生活中寄寓羞生活的哲理。将生活中很小的一个事件搁置在艺术世界的背景之中阐述,文章在透露出哲理情丝的同时富有文化气息。

      运用方向及写作指南

      一、写“偶然与必然”。少年为什么能够化失误为契机,化腐朽为神奇,原因在于“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市美协头头在少年家中发现的一叠几乎都画着翠鸟的纸张就说明了问题。相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硕出,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二、写“大度”,对于人才,我们应该给其机会发展,要敢于给更多的人以展现的机会。没有三老的大度,年轻人便没有机会展示自我。

      三、写“机遇”。机遇稍纵即逝,善于把握机会者才能成就自我,走向成功。少年之所以会引起动,固然有其本身的功底,但是与他敢于抓住机遇,适时表现自己,是分不开的。他把握住了机会。而在场的其他人则因为怯懦或谦虑而错失良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