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用沸腾的血把日子煮熟(2)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雨蝶fei    2015-09-10 18:12:12

说两句

  •   在这些舍生忘死的生命当中,我们不能不提到那些精神的斗士。是他们保住了好日子的鲜活和意味,是他们赋予了好日子以质地、以色泽、以诗意、以旋律、以直指人心的魔力。如果,从历史的字典里把这些人的名字删除了,即使好日子再好,也是徒有其好。我们所遇到的每一个好日子,就肯定是有名无实、有形无状、有气无力、有花无香、有始无终。

      曾有人亲口对我说,我这人呢,就是喜欢苦日子……就觉得他是言不由衷。他只有苦日子,没有别的日子,别无选择,当然是喜欢苦日子了。懒人也只有配苦日子。如果好日子落落大方地站在了他的面前,朝着他微笑,朝着他施展征服一切的魅力,你看他喜欢不喜欢。不得不喜欢和由衷地喜欢,其内涵显然是大不相同的。

      有的人,半生不熟的日子吃惯了,渐渐地也便养成了一种根深蒂固的习惯了,你也拿他没办法。即使你把生猛海鲜一样的好日子送到他的面前,他也不会烹,不会调,白白地给浪费掉。这时候,你对他说,你怎么就不懂得珍惜呵?他就会说,珍惜?什么叫珍惜?我觉得我已经够珍惜了呵!他就是这么一个层次和品位,你总不能代替他去生活吧?

      还有的人喜欢暴饮暴食,该一天吃完的恨不能在一个小时内就吃完,总是抢吃抢喝,狼吞虎咽,速战速决,结果就给撑死了。撑死了,他的魂也还在我行我素。这样的人,你总不能时时刻刻地去为他的胃哭泣吧?

      从对待每一个日子的事儿上,完全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历练、修养、造诣和功夫。认真对待每一个日子的人,总是喜欢用沸腾的血先把日子煮熟,然后再万般柔情地欣赏它,信心百倍地享用它,直到,它完完全全地化作自己的迷醉,彻彻底底地平息自己的饥饿。

      真诚而不机械,平和而有激情,温存而有力度。我想,这才是善待每一个好日子的哲学。可惜,这样的哲学,越来越被实用主义哲学遮蔽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