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秋红(2)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雨蝶fei    2015-08-27 17:49:20

说两句

  •   那是抗日战争最紧的时候,前线的火药味已呛到了秋红的家乡,邻近的几个村庄已组织了队伍支前,秋红的村里还没动静,不是小伙子们怕死,他们怕再也见不着秋红的大眼睛。这可急坏了满脑子“大事儿”的秋红。于是,一个秋日的黄昏,秋红约了二根,俩人草垛旁秘密商讨,秋红一脸严肃地说王二根,这事儿不像挑水那么简单,明天的参举动员大会,我话一出口你就第—个举手,千万不能让秃子抢先。王二根真诚地点点头:秋红你放心。秋红就把一枚穿了红丝线的铜钱套在二根脖子上。二根从兜里掏出一把酸枣在衣襟上搓了,挑一颗最红的送到秋红的嘴里。

      既然第一个举手的是秃子,秋红就没有理由去回昧酸枣的滋味。秋红只希望她亲手做的军鞋恰巧穿在了秃子脚上或是二根的脚上。夜是那样的长,睡不着秋红就想,想王二根的手咋举得那么慢?还睡不着秋红就想秃子的手昨举得那么快?想不通。想来想去的日子就像沂蒙山—样绵延悠长,秋红硬是把日本鬼子给想跑了,把国民党给想到台湾去了,也没想出个结果来。

      援朝战争结束的那年,农历的腊月二十四,是灶老爷“上天言好事”的日子。傍晚的农家已时断时续地响起了鞭炮声。秋红端了洗菜水向门口泼去,却泼出了一串“哈哈哈”的笑声,“秋红,十年不见,你的见面礼真是解乏呀,我赶了一天的山路,这菜的青香味儿,闻着舒坦着哩……”拄着拐棍儿的秃子突然停止了说笑,因为他看见秋红丢了盆子正朝自己摸来。

      ……

      被窝里,秋红讲着“眼睛的故事”:那次战役打得很吃力,到处都是受伤的八路军,我背了四名伤员藏到地瓜窖里,还想出去找点水,刚出窖子口,谁知“轰”的一声,就什么也看不见了……秃子说秋红你很勇敢,你的眼睛还是那么好看。秋红说仗都打到咱家门口了,还能等死呀。接着秃子开始讲“腿的故事”:我和王二根在一个连。打了一仗又一仗,许多战友都牺牲了。子弹飞向二根时,一枚铜钱救了二根;子弹飞向我时,二根就扑向我,我丢了一条腿,二根却丢了命。就让我的腿永远陪着二根吧,二根是真正的英雄。二根把铜钱给了我,他说是你给的,他还说你喜欢吃酸枣,然后就合了眼。

      秋红听了,泪水就盈满了眼眶。秋红抚摸着铜钱,脑海里是那个秋日的黄昏,那遮挡秘密的草垛,那颗深情的酸枣……良久,秋红喃喃的像是自语:二根的手咋举得那么慢……

      战场上也不曾流泪的秃子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秋红,是二根让我先举的手呀。秃子紧紧地搂住了秋红,呜呜地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