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学生体健新标准:初中以上男生必测引体向上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4-07-25 18:00:09

说两句

  •     宁波中考网讯 如果你是初中以上的男生,做引体向上感觉吃力,那你要加强锻炼了!近日,国家教育部公布了2014年新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从初中一年级到大学四年级,引体向上成了男生的必测项目。
       
        新标准规定,初一男生引体向上1分钟做4个才算及格,从初二到高三及格线依次增加1个,高三及格线为9个。多位体育老师表示,按这个标准只有极少数男生能及格,高中生在这方面的锻炼几乎为零。
       
        千米跑、引体向上都是必选项
       
        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以下简称“新标准”)的要求,每个学生每年都要参加相应的项目测试。
       
        全日制普通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的学生都要参加体质健康测试。
       
        今后,体测不再设置选测项,测试项目都是必选,身体形态类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身体技能类项目包括肺活量等,身体素质类项目包括跳绳、50米、1000米等。
       
        大中学生的耐力项目中,取消了原来的台阶测试,保留长跑,其中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为初中以上必测项目。对于初中以上的男生,引体向上也是必测项目。
       
        过半初中以上男生完不成引体向上
       

        “新标准”对引体向上的要求,按年级递增。初一学生“及格”线是1分钟做4个引体向上,“良好”线是9个,做11个才能达到“优秀”。到高三,“及格”是9个,“良好”是14个,“优秀”是16个。
       
        对照“新标准”,体育特级教师、全国体育名师稽明海表示:“现在只有极少数严格、敬业的体育老师,能训练学生达到这个标准。
       
        中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今年上半年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去年对全国20多万名青少年进行的体测中,初中以上的男生,无法完成一个引体向上动作的比例超过一半。
       
        五中体育教师季伟表示,“在我们上学的年代,男生都以身体肌肉美为荣,现在没有这种风气了。”像加强力量型的运动,比如举杠铃,以前很风靡,现在不是体育生一般就不会去练。
       
        “新标准”规定,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分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4个等级,分别记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小学将体质测试成绩情况列入学生成长记录或素质报告书;初中以上学校列入学生档案,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水平考试的重要指标和内容;高校也将其作为学生评优评先、毕业考核或者升学的重要依据。
       
        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成绩达到优秀者,方可获体育奖学分。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体测达到良好方可评优
       

        保持身体挺直而稳定,你的肘部和肩部应当是全身唯一运动的部位。
       
        很少有人能做许多次引体向上。建议你第一组做到几乎竭尽全力,无论是三个还是四个。然后,再做两组,每组尽力而为,能做多少做多少。下次健身当你再做单杠引体向上时,尝试每组多做一两个,或者做一两组,直到你能做若干组,每组做六次。
       
        更多2014年宁波中考的信息尽在宁波e度论坛:http://nb.eduu.com/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学生体健新标准:初中以上男生必测引体向上

        编辑推荐:

        宁波:中长跑测试列入中考后暑期培训火热

         中考体育支招2:长短跑不完全技巧和影响因素

         中考体育支招—引体向上不完全技巧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