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五大秘诀让孩子上课无忧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我叫陆小惠    2014-07-09 16:15:27

说两句

  •     宁波中考网讯 无论孩子是在上培训班还是在校学习,上好一堂课,我们要做到耳听、口说、手记、脑想、眼看、鼻闻,五大秘诀分享如下;
      
        一、上好一堂课,我们要做到耳听、口说、手记、脑想、眼看、鼻闻
       
        1、耳听老师讲课、同学发言。听:听是基础,是上好课的首要因素,那么怎样才算会听呢?我的做法是:听课时要精力集中,认真听讲,不能“人在心不在”,只要老师讲的每一句话都要专心致志,认真领会。因为老师的分析讲解、启发点拨,不管从内容的连续性、生动性,还是从方法的系统性、灵活性,都比课后老师或家长[微博]的辅导详细得多,更是同学们自己看书远远不能比拟的。有经验的老师在讲授重点、难点时,还会特意放慢语速或者停顿一下,留点时间给学生思考,这时,我们就要更要注意。听课要会听门道。
       
        一般老师讲课分成几个大步骤:开始复习与新课有关的旧知识,接着引入新课,然后进行新课、分析讲解、推理,启发学生理解掌握新课的内容,最后还要概括小结一下。要明白老师每一步讲解的目的,并积极配合老师。老师讲课要听,同学们回答问题时,也要仔细地听,听听他们的回答是否全面,有无错误,错在哪里等?
       
        2、口说就是回答老师的问题,参与同学间讨论,向老师质疑。说:就是要把自己心里想的用语言表达出来,上课积极回答问题是一个正确对待学习的人最正常也最频繁的行为,许多成绩优秀的同学也都很重视老师的课堂提问,并热情地参与其中,在与老师的讨论与交流中学习新的知识。说话要让别人听明白,这就要求把想清楚的问题用语言有条理地表达出来,回答问题时,不仅说出问题的答案,还要把回答问题的根据及原因说出来,以"理"服人。有的同学害怕别人说自己笨而放弃锻炼的机会,实在是可惜。其实,老师提问题,其目的绝不是找你的错而嘲笑你,打击你,相反,上课回答问题是一种非常好的锻炼自己的方式,开始时可能会不好意思,没有信心,但是只要鼓足勇气,回答一两次,老师就会鼓励你,同学也会鼓励你。有了这种自信以后,上课就能经常回答老师的问题了,这样上课就变得很有乐趣。当然,我们也反对走向极端,抢风头,抢表现,老师的问题刚提一半。就抢着回答,影响到其他同学的思考。更反对自己不回答,等着笑别人的人,这样最后等到的却是自己的无知与知识的贫乏。
       
        3、手动就是记笔记、做练习及完成实验操作。笔记,是帮助我们理解和记忆的手段,记听课笔记绝不是把老师的每一个字记下来,可以先仔细听老师讲,在理解的基础上有选择地记下来。这样就有利于调动我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当老师讲到某个问题对自己有启发时,或某个问题不懂、或有什么好的想法时,可以在课本上或书上简要地记上几笔或画个符号,留待课后解决,防止关键地方漏掉。
       
        4、脑想就是跟着老师的讲课、同学的发言去思考问题,迅速想出相应的知识。想:就是勤于思,一堂新课,我们总要学习一些新概念、新方法、新技巧,上课时,自己的思维要随着老师讲到哪就想到哪里,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要认真思考,多想几个为什么?对同学们的回答,也要想一想对在什么地方,错在什么地方,应怎样改,还有没有更巧妙的方法。
       
        5、眼看就是看老师的表情、手势、板书、实验现象。眼睛要盯着老师或黑板,看老师的表情或板书内容。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五大秘诀让孩子上课无忧

         编辑推荐:

         中考之后的暑期,不同的学生各该怎样做?

          初一孩子必须实现的三个大转变

          “超级中学”背后的故事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