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优秀作文 > 2013 > 正文

2011山东潍坊中考满分作文(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7-02 11:14:43

说两句



  •      2011山东潍坊中考满分作文3


         3.升起心中的太阳

         山东潍坊一考生

      人生如画,浓墨泼洒,淡泊与浓烈交相辉映;人生如歌,高低迷离,噪杂与清脆皆成曲目;人生如酒,婉转悠长,醇厚与平淡均沉醉。行走于漫漫人生路,前途迷茫而危险。而我们只有升起心中的太阳,才能不被痛苦击倒,被无助嘲笑,因艰险哭泣,从而达到成功的彼岸。

                                          明月皎洁--李白

      你前有《楚辞》的磅礴,后有宋词的婉转;你左有杜子美的沉郁,右有白乐天的质朴。然而这些都不能遮盖你的光芒。你尽管有机会做官,但官场的腐朽与皇帝的无能刺痛了你的心,于是你升起了心中的太阳,喊着"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狂笑而去。你将自己的豪情在山间泼洒,在水中流淌。李白,你是诗中之仙!

      你升起了心中的太阳,照耀于青史之上,永耀后代。

                                          南山秋菊--陶潜

      你本也是十年寒窗盼望一朝得意的才子,你本也热衷于做官,梦想着位极人臣。然而,在看到百姓的贫苦与官员的腐朽后,你怀疑了。因为你却无力改变,于是你升起心中的太阳,着一身布衣,穿一双芒鞋,柱一根竹杖飘然离去,在山间与秋菊为伴,赠给世人一个坚毅的背影。

    你升起了心中的太阳,于是,泛黄的史册中透出隐约的菊香,流芳千古。

                                         渌水亭旁--纳兰容若

      你是真正的八旗子弟,却留恋于宋词之间;你有别人艳羡的家世,却不热衷于官场仕途;你也曾迷茫过、怀疑过、无助过,不过你最终升起心中的太阳,驱散了前方迷雾,使清词在文学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你升起了心中的太阳,让清词散发出了夺目光彩,万人景仰。

      也许人生有时更像熙熙攘攘的人群,更像灰黑色的胶卷,但只要你升起心中的太阳,便可驱散黑暗,驱逐寒冷,便可听到烈风的呢喃,看到溪水的清澈,触到云的温柔,嗅到四月一树一树的花开。

      【点评】卷首的一番寓意深刻的话语,紧扣主题,导入自然。行文中,作者手法娴熟地将李白、陶潜、纳兰容若等文学巨匠之成就才情融于笔下,突出了主题,汇成了这样一篇不可多得的考场精品。其中电影蒙太奇手法的运用,让场景切换自如,文气顺畅自然,极富表现力。而文末的点染,更是诗意盎然,升华了文章的审美境界。


        4.升起心中的太阳

      泪水夹杂着雨水,一个滚烫,一个却凄凉。

    我行走在雨中,风从我的后背穿过,解渴的不是肌肤,而是心灵。握着那份考砸的试卷,我努力地想寻找一个借口,却发现是徒劳的,该怎么向你交待,我拼命地想。

      回家的路总是那么熟悉,我尽量放慢脚步,却还是走到了这里。我不敢继续走,因为我看见了你,因为我还没想好借口。巨大的水帘恍如隔世,我却还是清楚地看见了你,焦急地张望,像是大鸟等待归巢的小鸟,那样热切。

      你还是看到了我,径直向我走来,我有点措手不及,胡乱地将卷子塞进书包,抬起头,正冲着你关切的目光。你为我撑着伞,把我护在左边,心跳的那一边,无情的雨水却打湿了你的右臂。

      回到家,你放好雨伞,然后打算替我摘下书包。我不安地将卷子递给你,却没敢抬起头。我知道这是中考前的最后一次模拟考试,我知道你对我充满了期望,我知道我心中的太阳早已落下,我知道此刻你的眼睛里一定充满了失望。就这样安静了几秒,还是你先开了口,依然那样温柔,"没关系,妈妈不怪你,中考要加油,我相信你会考上的。"想了无数中表情来面对你,此刻却全部忘记。我只是抬起头,望着你的双眸,然后重重地点了下头。

      拿起卷子回到屋里,看见你早已热好的干奶,飘渺不定的热气里我好像看到了你忙碌的背影。只是岁月将你消磨得暗淡无光,有些憔悴。

      台灯下的我奋笔疾书,就像身居考场的我一样。那天的夜黑得很晚,你说我学到很晚,原因只有我知道,每次回头,客厅里一直亮着的灯已将我心中的太阳升起,光明无限,生机盎然。

      落笔时,想起我们的一段话:

      我说,你是我心中的太阳。

      你说,我是你永远的光芒。

      【点评】本文以第二人称下笔,首先就拉近作者与读者的距离,给人以亲切之感。选择叙述体,作文先渲染了一个凄凉、伤感的氛围,为下文做好了铺垫。文中几处细节描写恰到好处地表现了母子间的默契与理解,情味很浓。文末的巧妙点题,让看似游离的叙述很好的照应了题目。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