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4年宁波中考学生展开作业与睡眠“拉锯战”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乐乐小妞    2014-04-17 20:33:04

说两句

  •     宁波中考网4月17日讯 2014年宁波中考的逐渐到来,也让2014年宁波中考考生的复习计划变得更加充实与忙碌。究竟学习与睡眠如何保证,成为家长非常担心的一个焦点。
       
        很不幸,我们家的娃遇到了很负责的老师,作业超多;很幸运,我们家的小朋友遇到了负责得狠的老师,管得严,只要把老师的要求完成得十分好,应试就没问题.
       
        所以,我们一直在完成作业与睡眠上头痛.经过三年的磨合,终于快出头了。三年来我和孩子之间的争吵几乎都是围绕着这个问题,到现在还是哪个也说服不了哪个,只是大家找到一个平衡点,和协了一下。
       
        关于作业,孩子认为那是一定要做的,而且要按老师的要求做好,从不马虎,所以,她的作业时间一向都是很长的。很多时候,她也抱怨,甚至委屈得只哭,但是擦干了眼泪还是继续做!我和她争论过,要她放弃一些我认为不必要的作业,但是她认为全部都必要,我认为那是因为她怕有没做的地方,会造成考试分数的不好看,以至于来要自己承担这种后果。我也认为有些作业可以采取极端的手段——抄,但是她认为那是人品问题,那是骗人,那还不如不做。所以,为作业,我们总也达不成一致。
       
        刚开始,一到晚上十点半,我就要发火了,现在如果能在11:30之前,我都是比较满意的了。之所以产生这样的变化,主要是因为,通过观察,我发现:
       
        第一、如果家长总和老师站在对立面,孩子就会无所适从,因为他们也不想做作业,但迫于老师的压力一定要做(对于听话的更是这样),这样孩子受到一次压力,如果家长这时要求她们不做,孩子又要受第二压力。
       
        第二、作业不做完,觉也睡不踏实,姑娘说过,她有的同学会在半夜惊醒,因为想着作业还没搞完。她每天虽然睡得时间短,但是质量高。
       
        第三、作业不管是怎么样的,做了还是有用的。
       
        第四、耐着性子做自己不想做的事,至少培养了她的耐性和服从,要知道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进入社会以后,有几个人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呀。
       
        第五、心情好,心态平和,是身体健康的重要基础,心理健康了,身体才能健康。
       
        第六、在目前的形势下,分数是硬道理,对于我们这些没有话语权的人来说,只好向应试低头了,所以,没办法改变,只有适应,而且要快乐的适应,或者至少要想办法让自己快乐一点去适应。
       
        鉴于此,我就努力克制自己,少发火。想办法让孩子发泄自己的不满,减压,以求得她和我的心态的平衡,以应对这该死的制度。
       
        家长心声:
       
        opp老爸:我的孩子读初二,她每天个把小时就把作业做完了。昨天她回来说,老师问同学每天作业做到几点钟,有许多同学都说要做到11点钟,还有许多同学的家长给老师打电话说孩子的作业多了。我对她说,你每天做的作业我都在作业本子上签了字的,我看你们确实没有多少作业嘛,怎么做得这么难?我说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做不到,只有做不到才在那里紧摸紧摸的,像这样做作业做完了也可能做的是错的。孩子说我说得很对。
       
        maomaociny: 初中的孩子大部分都是这样的,只是效率的问题吧。作业基本上两个小时完成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engender:很辛苦,学校的粽叶不让做都不行,只能自己的课外作业减少,确实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这书读的太累了~~
       
        航航903:其实问题都差不多。一般超过10我就开始嚼,而我们孩子也和楼主孩子一样,不做完誓不罢休,特别是遇到一些数学的难题,我总说先放一下,可是他不依,为此真没和他少吵架,看了楼主的帖子,很有启发,但是问题是,这么晚睡觉,一定会影响第二天的上课效率,孰轻孰重呀?为此问题,我们和孩子总难达成共识,请大家给点建议。
       
        青青绿草蓝蓝天:大部分孩子都是这种状况,只能从自身找问题,尽量学习的过程中不要分神。
       
        徒行天下:把作业练的得心应手了,对考试快速准确答题有帮助。加油!
       
        汝然:目前应试教育环境下,各个学校的情况都是一样的。题海战也是一种方式。不过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是要让孩子注意学习效率。
       
        天马行空2014: 可怜的孩子!可怜的家长发火不是气恼,是对孩子的心疼,是对自己无能为力的痛心。[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相关推荐:

        2014年慈溪中学保送生政策独家正式公布

        2014年李惠利中学高中艺术生招生简章

        2014年慈溪中考考取城区高中的要求和经验总结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