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年慈溪中考考取城区高中的要求和经验总结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路人甲拉    2014-04-08 18:56:23

说两句

  •     宁波中考网讯 2014年宁波中考政策已正式出台,就近年来宁波各区的中考情况来看,宁波各县市区有自己相对独立的中考情况。宁波中考网独家爆料慈溪地区2013年的招生情况和招生计划,相信会对2014年慈溪中考学子有一定的帮助。
       
        2014年宁波中考备考还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慈溪的家长们迫不及待想更多地了解我们慈溪这边的中考招生情况和往年情况,这样他们会更谨慎仔细周到地考虑自己子女今后的学校选择。根据前几年中考招生情况和去年2013年的招生计划,我们以2013年为例,给2014年中考学子的家长一个切实的分析和建议:
       
        1、城区目前有8所高中,其中四所公办(慈中、浒山、杨贤江、三山),四所民办(实验、育才、书院、慈吉)。2013年这8所学校招生人数分别具体为下:慈中招200人(不含保送生)、浒中528人、杨贤江528人、三山440人、书院176人、实验528人、育才528人、慈吉264人,总计3192人。从目前绝大部分学生喜欢选择城区高中的现状来看,这就意味着要进入城区学校(慈吉除外)读书,你在中考的名次必须是前3000名之内才有稳定把握,而2013年慈溪实际中考生考试为11315名。也就是说你要考进城区学校(慈吉除外)的26、51%,也就是意味着100个考生中,26个人可以考进城区高中,而其他学生只能考进乡镇高中或者职高,这个比例是非常残酷的了。
       
        建议: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中考总共人数为8000多人,我们暂且定位8500人,我们按2013年26、51%的人数算,那么你必须在中考的名次考进前2250名才有稳定的把握考进城区高中。
       
        2、2013年6月17日是各校自主招生(相当于实验班)的填报时间,教育局给予每个高中50%以内自主招生权利,而且只能够填报一所学校,一般城区高中都会用足这个名额,那时还不知道中考成绩,这个竞争肯定是很激烈的,不亚于去年的招生“秒杀”。但农村学校不一定会用足,可能只招20%或者30%的,因为他们知道按照目前现状肯定招不到很优秀的学生,只能靠减少班级数来吸引中等或偏上生源。
       
        建议:今年上半年的中考招生填写第一批的自主学校志愿的问题,很值得家长的冷静分析。如果你的孩子估分比较准确或者发挥比较正常的话,可以考虑填好点的学校,但同时要做好准备,因为有5分,10分之差可能导致心仪的学校无法录取。比如今年浒山高中的招生情况比较好,吸引了大量的中等或者中上的生源。而往年比较好的私立高中招生情况不是很理想,这个也许它的学费提升有着某种联系。所以对家长来说,现在还是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能提升孩子的成绩是正道,到了填报志愿选择学校的时候别因为孩子的成绩不理想,跑来跑去,到时候金钱也不一定有太大的作用,毕竟现在的中考透明度在不断的提升,当然也不排除个别现象。
       
        3、如果城区学校按照50%自主招生的话,那么就意味着必须是中考分在前1500之内才有希望进入自主招生班,这中间也包含了200个慈中的普通班学生。当然实际上不会这么高的,因为必然有一大批学生非某些学校上学不可,宁愿上它们的普通班,也不上其他学校的实验班。相对2013年6月中下旬知道中考分数后第二批的5个平行志愿来讲,报考第一批自主招生班是很有风险的,因为只准报一个,到时候选报不慎,就极有可能高分进不了城区的实验班,这也是家长最担心的问题。
       
        在此,笔者根据以往几年各校的招生情况作如下分析,建议以下几点,供各位家长参考:
       
        (1)慈溪中学统招生一般在前150之内,分配生至少也得在前700名之内;考慈溪中学越来越难,毕竟现在的保送生太多了,占据了太多的名额了。
       
        (2)慈中书院有慈溪中学联合办学的牌子,自主招生一般在前300名之内,统招一般也在前400之内;这个学校隐蔽性太高了,笔者不太熟悉其他情况了,只知道这个学校也是私立的,有半免生,全免生,师资质量不错。统招学生的要求分数仅次于慈溪中学。
       
        (3)浒山中学、实验中学、育才中学这三所学校竞争是最激烈的,如果不考虑经济,成绩好的学生进入这三所学校都差不多的,如果考虑性质和价格比,那自然浒山中学是首选。但有一点必须提醒家长,自主性比较强的孩子更适合浒山中学,这样3年以后的高考成绩也比较好,浒中也会为你而自豪啊,呵呵!如果自主性特别差的,那只能希望家长赔点血本钱了,去读私立的也许会更好点。这三所学校自主招生一般在前1100名之内(2013年标准),统招一般也在前2000之内(民办学习签订协议或花钱买进去的不算)。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