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年慈溪中考考取城区高中的要求和经验总结(2)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路人甲拉    2014-04-08 18:56:23

说两句


  •     (4)杨贤江中学和三山中学竞争也比较激烈,这两所学校各有千秋,2013年三山招生形势和高考情况略好一点,但相差不大。这两所学校的最主要目标,除了要打败对方以外,还得要从浒山中学、实验中学、育才中学这三所学校那里去分一杯羹,抢一些优秀生源过来,杨贤江中学以贤江班来引诱优秀生源。2014年是第一届贤江班高考的时候,如果考的成绩不错,势必会提升杨贤江中学今年的尴尬。其实,优秀生源进入这两所学校,也是不错的选择,一方面与浒山中学一样,性价比高,都是公立的,学费低,老师管理的也比较严格。另外一方面学校会把这些优秀的学生当成宝,关键在于学生在学校和老师的呵护下,三年中能铸铁成钢了。三山和杨贤江自主招生按2013年的招生计划一般在中考前2500名之内,统招至少也在前3000之内;
       
        (5)城区学校中相对慈吉中学招生的情况最严峻,自主招生很难招到优秀生源,无论自主还是统招,大致在前4500之内。为了吸引生源,慈吉中学会对自己的慈吉初中一定程度的降分优惠,目的也是为了留住好的生源。(3000名外面的学生很多会被观城中学、逍林中学的自主班招去);
       
        4、按照计划2013年普高招生大约5200名,理论上前5200名之内可以读普高,也就是普高的录取率为46%,竞争非常激烈。乡镇高中除观城中学和逍林中学招生相对会好一些,其余周巷、龙山、云龙这三所学校分数相差不会很大。观城中学和逍林中学共招生836人,自主班一般会在3500名之内,统招生大致会在4200名之内。其余的1000名会被慈吉、周巷、龙山、云龙这四所学校瓜分。最后一类的高中是光华学校,这类学校的分数线基本上就只能在普高线上下跳动,甚至更低了。
       
        5、其实在慈溪除了这些学校招普高生之外,宁波大市外的民办私立高中蜂拥而入招生,以诸暨海亮、天马和安吉的私立高中最为猛烈,这类学生招收去的学生生源基本上已经是以金钱代替分数,以金钱代替普高文凭最后考上大学了,其实,对孩子来说,高中阶段是一个逐渐走向成熟的阶段,孩子远离父母的地方有一定的好处,也有弊端,尤其是在学习方面和学习环境上令人堪忧,这个就需要孩子家长和孩子多多沟通。
       
        6、民办学校从一开办以来,享受到政府和教育局的多重保护,成为教育界的一朵奇葩(慈吉和龙山的光华学校除外。光华享受的是与其他县市民办学校一样的待遇,给进不了普高的学生冲击本科性的大学机会)。客观讲,相对公办来说,民办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压力比较大,完全靠成绩吃饭,想混很难,所以总体上肯定比公办学校的老师认真,这是有目共睹的。再加上这几年民办学校享受教育局的特殊政策,可以比普高提前招生,可以奖励优质生源,可以与家长签订协议,可以任意调整招生人数(招生形势好,多招几班,招生形势不好,像2011年,就干脆抛弃教育局制定并向社会公布的招生计划,缩减班级数和班额,导致公立学校被迫扩大班级数和班额接纳超出计划的学生),所以近几年招的分数都不错,高考成绩也不错。
       
        温馨提示:2013年民办学校大幅度提高了学费标准,请2014年中考生的各家长考虑自己的经济收入,三年高中下来,没有10多万你就不要去读民办学校;成绩好、有经济实力的读民办也不错,他们会把你孩子当成宝来对待,成绩差的特别是花钱买进去的,还是读读公立普高(除非达不到最低分数线)算了,因为你们一方面要为成绩好的人贡献奖学金,另外一方面各自编班,学校不会很重视,任课老师安排也差很多。说到底,民办高中看中的是高考重点人数,公办重点和本科都很看重。这个家长们具体看吧。
       
        7、当每年的各校自主招生(实验班)的填报时间到了,而孩子的中考分还不知道,可以估分,而且还可以参考上次每年5月份的模拟考的名次(不过提醒下,每年的模拟考个别学校雪藏了一些好的班级,而且还包括了慈中提前招的学生,这个一定要请家长那个注意)。各位家长可以按照以上分析,有利于明年孩子选报理想的高中。
       
        8、等完了自主招生后,慈溪的第二批可以填报5个平行志愿,相对操作简单一点,反正按照往年各学校招生分数高低和心仪的学校,有层次地安排志愿,前提条件,要保证自己的分数能被最合适的学校录取。[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相关文章:

        2014年宁波北仑区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2014年宁波中考体育考试项目全攻略

        镇海中学跨区招生取消 家长支招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