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真题 > 中考试题点评 > 正文

宁外教师评析2012年宁波中考试卷(3)

来源:宁波中考网整理        2012-06-14 11:18:59

说两句

  •   注重时代性和与生活的联系

      ——2012年中考科学试卷评析

      中学高级教师 王新中

      与去年一样,今年我巿中考科学试卷的整体难度系数控制在0.7左右,考试重心立足于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命题注重试题素材的时代性,加强试题素材与生产生活的联系,体现人文精神,重点考查学生搜集、整理、分析、处理信息的能力,信息的迁移能力,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考基础知识不等于考机械记忆

      如第3、5、10、11、21题中,鸡蛋的重量,体育课中实心球的质量,科学课本的厚度,各种饮料及洗液的酸碱性,五光十色的,司空见惯的光学现象,形形色色的植物繁殖现象,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等等,强调学生在日常生活与学习实践中积累经验,积累感性认识,并将之升华为理性认识,符合科学的认知规律。

      二、考科学方法不等于考其名称和操作程序

      如2、12、22、23、24题,重视科学探究的“过程与方法”,注重过程性知识的形成。试题提供了一种情境,立意于考查科学探究方法的运用,而不是方法名称的识别。科学方法重在运用,科学方法的学习和考查宜在具体的问题、具体的情境中进行,不能把方法剥离出来,当成抽象的名词或机械的程序来学习或考查。

      三、考查科学探究应以能力为本

      如25、26、30、31、32题,考查学生针对科学性问题提出猜想的能力、设计和实施科学实验的能力。加强科学探究能力和实验技能训练,要重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培养。

      四、联系学生的生活和社会实际与经验,强化“从生活走向科学,从科学走向社会”的科学理念

      如18题遮光感烟探测器的研究,命题者努力创设能引起学生兴趣和联系实际的情景。联系实际要注意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对复杂的实际事物应适当简化。

      五、重视渗透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注重试题素材的时代性、加强试题素材与生产生活的联系

      如1、4、7、21、27、33题,试题取材于时事,尤其是33题以宁波的骄傲屠教授的事迹为题材,大家都耳熟能详,让人倍感亲切。试题能联系学生的知识结构,从正面的、积极的意义上进行考查。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