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8年宁波首次学考于明天(29日)开考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6-29 11:28:02

说两句

  •   2018年6月学考将在6月29日—7月1日举行,我市有2.9万名考生参加,设29个考点。本次考试是2017级高中学生首次学考,相关考试情况及注意事项快来看看吧。

      各科目考试时间

      本次学考历时三天,共九个场次(不含外语科目)。其中语文、数学科目考试时长为80分钟,其他学考科目考试时长为60分钟。注意:学考开考15分钟后,考生将不能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学考不得提前交卷。

      赴考要带些啥,切勿携带手机入场

      考试当天,考生凭准考证、身份证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由监考员进行身份验证和对随身物品等的必要检查。其中,2B铅笔、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及毛巾(擦汗用须拧干)、无商标纸的饮用水(或其他科目特殊规定的物品)等可带入考场。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

      注意: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如手机等具有发送或接受信息功能的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

      考生答题时,需要了解以下要求

      考生领到答题纸后,应先核对答题纸上粘贴的条形码上的姓名、准考证号与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是否一致,再在指定位置和规定时间内准确、清楚填涂姓名、准考证号等。

      开考信号发出后方可开始答题。考试各科目实行网上评卷,考生需在与题号对应的答题区域内答题。写在草稿纸上或非题号对应区域的答案一律无效,考生不得用规定以外的笔和纸答题,也不得在答题纸上做任何标记。

      自觉遵守考场规则,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立即停笔,根据监考员指令依次退出考场;考生不得将试卷、答题纸或草稿纸带出考场。

      注意:考试中的违规行为,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处理,并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如涉嫌违法,将依照《刑法修正案(九)》等追究法律责任。

      2017级高中学生注意啦,学考有什么作用?后续选考有啥要求、怎么安排?这些专题问答,快快收藏吧。

      1.完善后的学考和选考适用于哪些考生?

      答:完善后的学考和选考方案自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中学生开始实施。

      2.学考一共要考哪几门?有几次考试机会?

      答:学考科目一共有13门,其中语文、数学、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全省统一考试;外语(含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参加全国考试;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3门由各市组织实施。普通高中在校生均须参加所有科目的考试,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生和社会人员也可报名参加各科考试。每科一次考试机会,不合格者可继续报考。

      3.学考派什么用场?

      答:学考的用处有:(1)作为高中毕业的条件之一;(2)作为三位一体、高职提前招生等的重要依据;(3)在统一高考招生中,也可能有招生高校根据专业特点对相应科目的学考等级提出要求(会在高校招生章程中公布)。

      4.学考时间有什么规定?

      答:(1)考试时间有变化,学考一年安排两次,分别在1月和6月进行;(2)考试时长不变,语文、数学考试时间80分钟,外语120分钟,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各60分钟;(3)方案完善后的首次学考于2018年6月底开考。

      5.报考学考有什么限制?

      答:学生高一第一学期不得参加学考,高一第二学期参加学考的科目不多于3门,高三第一学期结束前须完成各科目学考。

      6. 首次学考时间怎样安排?

      答:适用于2017级高中学生的首次学考在2018年6月29日—7月1日进行。

      7.学考成绩如何评定?

      答:学考成绩采用等级制,设A、B、C、D、E  5个等级,E为不合格。成绩评定以当次当科考试考生的卷面得分(语文、数学满分各100分,外语满分150分,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满分各70分)为依据,A、B、C等按实考人数15%、30%、30%最接近的累计比例划定,E等比例不超过5%。经批准设立的内高班、内职班学生成绩等级单独划定。

      8. 语文、数学2科的学考和高考如何安排?

      答:(1)作为学考科目,语文、数学2科满分各100分,其报考资格、考试日期、划等(5等)比例方法、作用均与其他学考科目相同;(2)作为统一高考科目,语文、数学2科满分各150分,在每年的6月安排考试,仅限当年高考考生参加。

      9. 选考一共要考几门?可以考几次?

      答:每个考生要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门科目中选3门作为自己的高考选考科目。每科最多报考2次,成绩2年有效。

      10.选考派什么用场?

      答:符合高考报考条件的考生,在有效期内自主确定所选的选考科目的一次成绩记入高考总成绩。

      11.选考的考试时间有什么变化?

      答:选考一年安排两次,分别在1月和6月。其中1月选考与学考同期进行,6月选考与全国统一高考同期进行。选考各科考试时间均为90分钟。

      12.高中生何时参加选考?

      答:选考的对象为参加普通高校招生的高三学生和社会人员。2017级高中学生的首次选考将于2020年1月进行。

      13.报考选考有什么限制?

      答:学生高三起参加选考科目考试,相应科目学考合格方能报考该科目的选考。提醒考生,在高三前应完成相应科目学考,未参加学考或学考不合格则不能报考该科目选考。

      14.选考科目什么时候选定?选定后可以变化调整吗?

      答:每门选考科目,由考生在考前自行选择,具体在实际报考该科目时确定。选定后不可变化调整。

      15.选考成绩如何评定?

      答:考生选考成绩按等级赋分,起点赋分40分,满分100分,共分21个等级,每个等级分差为3分。具体以当次当科考试考生卷面得分(满分100分)为依据,按最接近的累计比例划定等级并按对应关系赋分,其中第21等级比例不超过1%。

      选考科目的等级比例和赋分值

      16. 考生确定选考科目要考虑哪些因素?

      答:确定选考科目要考虑多种因素,有两种因素是你必须考虑的:(1)你的兴趣、爱好、特长和专业性向;(2)你准备报考的学校、专业对选考科目的要求。

      17. 考生可从哪些途径了解高校选考科目要求?

      答:考生可从各高校招生网站了解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或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zjzs.net)“选考科目查询”栏按院校名称、所在地区和选考科目三种形式查询。2020年拟在浙招生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已在上述网站公布。2020年根据各高校实际招生安排,部分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可能会有一定调整变化,具体以当年发布的招生计划及院校招生章程为准。

      18.高校专业(类)对考生选考科目要求差别很大,怎样选才符合要求?

      答:各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由高校按照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规定,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对学生学习基础的要求自主确定。选考科目要求分为以下六类: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2门科目,考生均需选考方可报考;2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3门科目,考生均需选考方可报考;3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不提科目要求。

      需要注意的是:2门、3门科目之间有“或”与“和”的关系,学生除了关注选考科目还需仔细查看此项要求。举例说明如下:

      19.选考保障机制是怎样的?什么情况下启动?

      答:当选考某科目某次考试赋分人数少于保障数量时,以保障数量为基数从高到低进行等级赋分。针对当前学生选考科目实际,率先建立物理选考科目保障机制。物理选考科目保障数量确定为6.5万,当物理选考科目某次考试赋分人数少于保障数量,就启动保障机制,以6.5万为基数从高到低进行等级赋分。当其他科目出现类似情况,参照物理办法建立并执行保障机制。

      20.外语科目的考试安排有何变化?

      答:外语科目每个考生仍有2次考试机会。一年安排两次考试,一次在6月份与统一高考语文、数学同步安排,仅限当年高考考生参加;另一次在1月份与其他学考科目同步安排。外语科目实行一考两用,学生首次参加外语科目考试的成绩同时作为学考成绩;除学考不合格者外,第二次考试成绩只用于高考。

      21.中职学生如何参加学考和选考?

      答:中职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在统一高考招生、高职提前招生、单独考试招生、三位一体招生四种招生模式中选择报考。中职学生可报名参加各科学考。报考普通高校的中职生需要提前完成相应科目的学考,学考合格后才可报考同科目选考。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