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8宁波中考历史试题命题意图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6-18 09:50:38

说两句

  •   宁波市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学科试卷,在材料选用、问题编制、形式呈现、答案评标等方面体现了浓郁的学科特色,命题同时遵循“以学生为中心”、“落实核心素养”、“依据课标考纲”的理念,通过相应的命题策略,试卷呈现出以下五大亮点。

      一、围绕立德树人,凸显学科价值

      历史与社会和思想品德是综合文科课程,旨在提升学生的公民素养,培育学生的人文精神。本卷的命制努力通过试卷中正面素材的引导,积极健康舆论的引领,促进学生思想品德的健康发展,帮助学生树立积极的、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本卷共20题,采用正面的素材内容,通过选项的设置与非选择题设问的设计,引领学生正确看待社会现象、历史事件,促进学生形成积极健康的态度,树立国家认同意识,培育民族自豪感。

      二、体现学科综合,落实核心素养

      综合性是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学科的课程性质。本卷内容涉及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我与宁波》地方课程及十九大报告主要精神,涉及面广泛,内涵丰富。试题既注重学科内的综合,又注重跨学科的综合,体现了大文科的特色。同时特别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在阅读材料、解答试题的过程中,不断渗透核心素养的要求。

      地理部分着重培养学生的读图析图能力,注重区域地理要素的联系性、综合性,培养空间感知的核心素养。如第2、3题,考查我国的行政区划简称,地形、气候、重要河流等分布,这是地理学科内的综合;此外,综合不同区域自然环境、经济、政治等多方面的内容,落实“综合思维”的素养目标。如第16题,是地理和思品跨学科的综合分析运用。历史部分突出考查学生对史料的阅读、分析、提炼和整合,培养学生对历史事件的评价、历史脉络的梳理,着重落实“历史理解”“历史评判”“历史认同”等“历史意识”的学科核心素养。如第11题是史地跨学科的综合,通过历史地图的阅读,培养时空观念;第17通过史料阅读及分析,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有理有据科学评价洋务运动;第18题引导学生从中国近现代大事年表的中获取有效信息,掌握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中的标志性事件以及对历史发展阶段的划分,培养学生在梳理历史脉络的基础上思考历史趋势的能力。思想品德部分则注重加强学生国家意识和价值认同,旨在培养学生法治意识、公共参与意识等核心素养,如第19题,通过典型法律案例,引导学生树立法治意识。

      三、聚焦社会热点,彰显乡土特色

      聚焦时政热点,关注家乡发展,引导学生以多种视角观察世界,了解国情,关心家乡。本卷共有12题的材料直接选自国家的或宁波的时政热点。如“十九大报告主要精神”“国家科学技术奖”、“兰渝铁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塞罕坝绿色奇迹”、“宁波小微企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的回信”等,尤其是第16题以宁波和延边建立对口扶贫协作关系进行精准扶贫为线索编制命题。总体上看,素材选用富有时代感,地方特色鲜明。将重大时政热点话题与教材中的相关知识巧妙联系,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学会生活,增强社会责任感。

      四、立足基础考查,关注学生能力培养

      学业考试以学业评价为主,兼顾选拔甄别功能。一方面,本卷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特别重视对学科的主干知识的考查。试题知识覆盖面广,涉及近40个考点条目。如“法律的作用”、“比较一般违法行为与犯罪,认清两者的危害”、“隐私权”、“公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中国地形、气候、河流”“秦始皇巩固统治的措施”、“改革开放”、“中国特色革命道路”、“人口、资源、环境问题”等。另一方面,注重教材素材的利用,源于教材,高于教材,以教材为依据设计试题。如第17题看图说史的图片资料和读文析史的文字材料以及第18题的中国近现代大事年表(部分)都直接来自教材,但注重设问的梯度,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考查学生阅读分析能力、归纳提炼能力、迁移运用能力等。

      五、倡导多元开放,提高思维品质

      开放性试题着眼于打破学生思维定势,拓展学生思维空间,发挥学生想象力,这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本卷遵循“PISA”理念,注重创设各种情境,命制形式各异的开放性试题。如第17题的综合评史,可以提出三种不同的观点但必须有理有据。第18题“结合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脉络,谈谈你的感想”。这两题的答案都是开放、多元的,鼓励学生有不同的观点、感想,延伸、开拓学生思维的广度与深度。此外,本卷也试图通过试卷形式的创新,内容的丰富多样,如地图、图片、漫画、示意图、情景对话、大事年表等形式,图文并茂地呈现试题内容,力图贴近学生实际,紧密联系社会生活,让学生的思维活起来。

      我们以为,一份优秀的试卷,必须从学生出发,能促进教学,既有内容广度,又有思想深度。这是我们努力追求的。(命题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