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8年中考政治知识点梳理——党的基本路线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23 21:06:37

说两句

  •   2018年中考政治知识点梳理——党的基本路线
     
      (一)党的地位
     
      1、党的地位: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是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根本保证。
     
      2、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源于她的先进性(表现)
     
      这是因为(1)三个代表: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2)党的奋斗目标:是谋求民族的独立和复兴、国家的繁荣和富强、人民的解放和幸福(3)党的性质: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二)基本路线
     
      3.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4.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5.为什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怎样理解发展是硬道理)?
     
      ①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是我们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②加快经济发展,大力发展生产力,是我们的根本任务。③增强综合国力、改善人民生活离不开发展;④巩固、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离不开发展;⑤保持社会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离不开发展;⑥提高国际竞争力、掌握国际斗争的主动权离不开发展;⑦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离不开发展。⑧发展是我国当前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
     
      6.为什么要进行改革?(改革的必要性)
     
      ①我国的社会主义具体制度还不成熟、不完善,存在着体制上的种种弊端,②抑制了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使经济组织失去了应有的活力,③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只有通过改革才能为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扫清障碍。实践证明,改革是我国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
     
      7、怎样理解改革对我国社会发展的作用?(改革的意义。)
     
      通过改革,⑴完善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制度,给我国社会注入了生机和活力,⑵极大地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⑶使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极大地解放,国家经济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实践证明,改革是我国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
     
      8.改革性质: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改革的目的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9.为什么要进行对外开放?
     
      ①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要发展必须走向世界。②只有对外开放,才能利用国外的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才能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才能紧跟新科技革命的发展潮流,追赶世界先进水平。③对外开放是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
     
      10、我国对外开放包括“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种基本途径。具体措施有:发展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创办经济特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到国外承包工程、办企业等。
     
      11、我们青少年应怎样对待改革开放?
     
      ①我们每个人都应以主人翁的姿态对待改革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正确对待改革给个人和家庭带来的影响,争做改革事业的拥护者、参与者和推动者。②我们青少年应树立平等、开放、参与的国际意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为将来参与我国对外开放事业做好充分准备。
     
      (三)共同理想
     
      12.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是什么?
     
      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也是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
     
      13.三步走:①、1990年温饱②、2000年总体小康2020年全面小康③、2050年实现现代化
     
      14.总体小康特点:低水平,不全面,发展不平衡。
     
      15.为什么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①艰苦奋斗是通向理想的必经之路,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②是由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实现共同理想决定的。
     
      16、提倡艰苦奋斗,并不是提倡过苦日子,当苦行僧。而是反对铺张浪费和贪图享受。我们只有从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做起,自觉磨砺自己,才能逐步把自己造就成能担负众人的人。
     
      (四)我国的经济制度
     
      17.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18.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的原因:是由我国的性质和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的。即(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低且发展不平衡。)
     
      19、我国的各种经济成分
     
      公有制经济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和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集体成分。
     
      非公有制经济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和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非公有制成分。
     
      20、公有制经济的地位:
     
      ①公有制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居于主体地位,②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③是国家引导、推动经济发展的基本力量,④是实现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个共同富裕的根本保证。
     
      21、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
     
      ①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②是促进我国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
     
      22、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根本目的是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23、我国如何对待公有制、非公有制经济?
     
      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24、为什么要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1)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
     
      (2)它对于增加税收、活跃市场、拓宽就业门路、方便人民生活、促进经济快速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
     
      25、判断和衡量各方面工作是非得失的标准是什么?
     
      ①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②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③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26、我国分配原则和分配制度是什么?
     
      分配原则:确立劳动、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
     
      分配制度: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27、实行这样分配制度有什么意义?
     
      意义:(1)改变了以往的“大锅饭”做法,有利于发挥收入分配的激励作用,极大地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有利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促进国家和社会的发展。⑶使一切劳动、资本、技术、管理和知识的活力竞相迸发,使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五)民主政治制度
     
      28、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什么?为什么要坚持这一根本政治制度?
     
      我国的根本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原因:(1)在我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由于我国人口众多,人民不可能都去直接管理国家,只能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代表组成国家权力机关,代表人民去管理国家事务。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2)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形式,它有力地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
     
      29、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包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最高立法权、最高决定权、最高任免权、最高监督权。
     
      30、人民代表大会与政府、法院、检察院的关系(国务院为什么向人民代表大会作报告)?
     
      (1)在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2)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由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国家的权力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⑶并授予它们分别行使行政权、审判权和检察权,政府、法院、检察院必须对同级的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受它监督。(4)它们分工不同,职责不同,但根本目标都是代表人民利益,为人民服务。
     
      31、人大代表和人民的关系:(1)我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人民选举产生,(2)人大代表对人民负责;⑶人大代表接受人民监督,人民有权罢免自己不满意的代表。(4)人大代表只是代表人民行使权力。
     
      32、我国处理民族问题的原则是什么?我国形成了什么样的民族关系?
     
      原则:平等、团结、共同繁荣。
     
      我国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
     
      33、我国实行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1)妥善地解决了国家统一和民族自治的关系,既维护了国家统一和安全,又保障了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事务的自主权利,使少数民族人民真正当家作主。(2)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力地促进了各民族的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
     
      34、青少年应如何处理好民族关系?
     
      (1)应自觉拥护我国的民族政策。(2)在日常生活和交往中,做到一言一行都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不做伤害民族感情的事情,各民族同学平等相处,以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
     
      (六)成果发展
     
      35、共和国巨变的表现:(1)百姓生活发生了大变化。人们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由温饱到总体已小康的历史性跨越。(2)综合国力显著增强。
     
      36、共和国发生巨大变化的原因是:(1)党的正确领导(2)坚持改革开放(3)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4)人们的辛勤劳动(5)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6)坚持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7)坚持科学发展观(8)发扬了艰苦奋斗的精神(9)坚持社会主义制度(10)坚持弘扬民族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37、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38、举例说明党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者以及先进人物代表。
     
      (1)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A、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B、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C、西部大开发D、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
     
      (2)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A、实施科教兴国战略B、设立国家科学技术奖C、神舟七号和嫦娥一号发射成功D、北京奥运会举办成功
     
      (3)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A、免除农业税B、义务教育实行两免一补政策C、实行廉租房制度D、关注下岗职工再就业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