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8年中考政治知识点梳理——违法犯罪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23 21:05:49

说两句

  •   2018年中考政治知识点梳理——违法犯罪
     
      违法犯罪
     
      91、生活中面临哪些不良诱惑?
     
      “黄”、赌、毒和邪教、抽烟、酗酒、网吧、不健康的娱乐场所等。
     
      92、不良诱惑的危害
     
      ①伤害人的身体,毒害人的心灵,危害人的身心健康。②使人不思进取,放弃美好追求,影响个人进步和发展。③使人无视法律的尊严,损害他人和社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93、怎样抵制不良诱惑?(启示)
     
      ①提高自己的思想品德修养和科学素养,慎交朋友,提高自己的判断能力。②克服猎奇和盲目从众心理,提高自己的控制力。③应运用法律手段同他们进行坚决的斗争。
     
      94、不能抵制不良诱惑的原因:
     
      (1)思想品德修养、科学文化素养和法律意识较低,交友不慎。(2)认识能力低,社会阅历浅,辨别是非的能力不强,缺乏判断力。(3)猎奇和盲目从众心理的驱使。(4)经受不住不良诱惑,缺少控制力。
     
      95、一般违法和犯罪的关系
     
      区别:(1)两者在违反的法律、对社会的危害、应受到的惩罚等方面存在严格的界限。(2)一般违法:对社会的危害性不大,还没有触犯刑法,只是违反了刑法以外的法律、法规。犯罪:是指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触犯刑法并应受刑罚处罚的行为。严重危害社会、触犯刑法、应受刑罚处罚是犯罪的三个基本特征。
     
      联系:(1)它们都不同程度的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具有社会危害性,都违反了国家的法律法规。(2)有一般违法行为的人,若不及时改正,发展下去,就可能导致犯罪。(3)二者之间有密切的联系,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
     
      96、如何预防违法犯罪?
     
      (1)一般违法和犯罪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2)预防违法犯罪,从杜绝不良行为做起。(3)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自觉遵纪守法。总之,要防微杜渐,防患于未
     
      97、为什么未成年人要受法律的特殊保护?
     
      ①生活经验不足,各方面都还不够成熟,辨别能力不强。②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够强,容易受到侵犯。③未成年人是党和国家的希望,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我们的健康成长关系着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富强。
     
      98、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的方法和技能(看熟即可)
     
      ①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来自家庭、学校和社会上的民事侵害,侵害的程度又较轻时,可以:一、宣传法律知识、协商和调解;二、宣传自己某一或某些权益是合法的,是不许侵犯的
     
      ②当面对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歹徒行凶时,我们要依靠自己的智慧迅速而准确的作出判断,采取机智灵活的方法与其斗争。一、有能力将其制服时,要勇敢的同其搏斗。二、没有能力将其制服时,可采取A.呼救法B周旋法C拨打“110”报警法D实施正当防卫③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掌握自我保护地方法技巧,学会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99、.获得法律帮助的方式和途径(看熟即可)
     
      ①遇到不法侵害时,要学会求得法律的帮助。能给我们提供法律服务和帮助的机构有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服务所等。②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我们可以考虑通过非诉讼途径加以解决,它是我们维护合法权益常用的有效手段。③当通过非诉讼以及其他方式仍不能解决问题,或者认定只有通过诉讼途径才能维护权益时,我们就要勇敢的到人民法院状告侵权者,通过“打官司”讨回公道。4如果有经济困难,我们可到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