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期中考试后家长要让孩子做这3件事,要不白考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1-17 14:09:42

说两句

  •   期中考试结束以后,对于家长来说,最重要的事不是计较孩子分数的高低,而是提醒孩子做好总结,弄清丢分的原因,采取措施,加以补救,巩固学习的效果。今天的这篇文章,推荐家长看看。

      期中考试结束了,面对孩子的试卷,家长的心情各有不同。其实,分数只不过是对学生这一阶段努力的一个评价,考完后家长和学生不要总盯着它。家长最该做的就是提醒孩子进行期中总结,弄清丢分的原因,采取措施,加以补救,才能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老师会带孩子总结,孩子自己还需要总结吗?”

      需要!

      在学校,各科老师虽然都会进行总结,但仅限于本门功课而已。回到家里,孩子还需要对自己期中考试的整体情况做一次总结,弄清楚自己的错误、薄弱点在哪,哪些知识点掌握了、哪些还不熟练、哪些是非常生疏的,然后进行针对性、有计划的改正。

      1

      知识点总结篇

      (1)先瞧病:细细浏览卷子中的每道题。注意,是每道题,不是只看错题。重点看错题、答起来不顺的题和凭运气做对的题,对那些掌握比较熟练的题可以略过,这样可以迅速的找出问题所在。

      (2)再找根:将错题、难题所对应课本的知识点一一罗列出来,先记录到记录本上,弄清楚原因并加深记忆。

      (3)后治病:让孩子对这些知识做一个由点及面、更深、更广的复习,彻底搞清相关知识体系及相互联系。

      2

      学习方法总结篇

      (1)要总结学习方法。有的孩子学习态度、习惯也较好,但成绩总是停留在某一水平,难以突破;还有的孩子学习总是拖拖拉拉,不能集中精力学习,作业做得慢、解题解得慢,这往往都是学习效率较低的原因。

      要提醒孩子学会劳逸结合,学习之余适当休息和锻炼,利于保持清醒敏捷的头脑,有充足的精力。另外,玩的时候要痛快地玩,学习的时候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脑并用,在课堂上充分吸收。

      (2)除了学习方法,学习态度的总结也十分重要。学习态度是决定成绩好坏的前提条件,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必须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如果在考试中,记忆性的题目失分过多,那显然是学习态度的问题。要思考自己的学习是否扎实,对于新知识是否只停留在了解、识记的层次,有没有进行掌握和运用;是否心存侥幸心理,认为平时拖拉点没事,只要考试前几天,认真一点就可以应付。

      如果存在上述问题,要引导孩子制定学习计划,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及时扭转被动学习的状态。

      3

      考试技巧总结篇

      (1)策略是否得当。要了解孩子考试的时间安排是否合理,有没有出现先紧后松或先松后紧的现象,孩子觉得考试时间不够,很可能是没有合理安排时间。

      改正方法:提醒孩子要首先大致看一下试卷内容,然后按照题目先易后难的顺序做,遇到暂时解决不了的可空下,等全部答完后再回来处理,这样不仅可节省时间,还可获得心理优势,防止出现交卷时很多题会做但没时间答的窘境。

      (2)是否按标准答题。要认真总结是否存在不标准答题现象或很明显的低级失误,比如:不按要求涂答题卡、字迹潦草、答案写在密封线内(被装订看不到)等等。

      改正方法:要让孩子将不标准答题方式记录下来,在下面写上标准的答题方式,加深记忆,让他好好铭记这次“大教训”!

      (3)是否摆正心态。在分析各门考试过程中,要重点想想是否心态摆正了,英语听力是否因为纠结前面内容而影响了后面内容?数学是否因专注某道很难的大题而没有检查,导致丢了一些不该丢的分等等。

      改正方法:要告诫孩子,一定要摆正心态,不急不慌,遇到难题就先略过,千万别因此心烦意乱,打乱整个考试节奏。

      考试后总结是为了找出新问题、发现新起点、追逐新目标。只有善于总结,从中找出不足并持续改进,孩子才能在下一阶段的学习中事半功倍!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