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青春期叛逆头疼?这其实是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好时机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28 21:32:35

说两句

  •   孩子青春期的叛逆,是让父母们最头疼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当孩子总说“不”,当孩子对我们的所有要求都顽强抵抗时,当我们对孩子无计可施时,我们通常脱口而出:“这个孩子太叛逆了!”
     
      如何正确看待孩子的叛逆?父母又该如何从其中找到教育机会,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呢?
     
      一、12岁才是真正叛逆期的开始
     
      通常来说,12岁才是真正叛逆期的开始,虽然有些孩子由于性格等原因会表现得比较温和,但这并不代表孩子的内心没有激荡,更需要父母细致的观察。
     
      这个阶段,孩子对于自己的隐私、权利、意见都非常敏感。父母们发现孩子们会突然锁门,会要求父母进自己的房间要先敲门,会开始注意外形,会不愿意透露好朋友的信息。
     
      除此之外,孩子们会抗拒早已和我们形成的身体接触的习惯,他们会躲闪父母的拥抱和一些亲密动作。叛逆期的孩子会变得非常敏感,特别强调自己的价值和意见,“凭什么”“为什么要这样”成为了他们的口头语。
     
      二、欢迎叛逆期的到来
     
      与孩子建立良好关系的最佳机会
     
      和父母们对叛逆期的头疼不已的态度不同,我非常期待孩子叛逆期的到来。因为这是一个与孩子建立良好关系的最佳机会,同时也是健全孩子思考模式的最佳时刻。
     
      叛逆期的孩子们如同刺猬,浑身上下都是让大人们“禁止前进”的标签,但实际上他们的内心比任何时候都柔弱,非常渴望获得尊重和爱。所以,我们需要用更聪明的方法走进他们的内心。
     
      无论对于出现“逆反行为”的儿童,还是处于叛逆期的青少年,建议父母都可以这样做:首先,一定要冷静下来。孩子的突发行为会很多。无论他们如何蔑视我们,我们千万不要被自己的焦躁打败,要保持冷静,甚至可以云淡风轻地问孩子一句:“你确定吗?不再想想?”这会让孩子们冷静下来。其实,“父母的权威”这顶帽子常常会让我们变得敏感,会难以接受孩子的质疑。实际上,当我们能够允许孩子质疑时,更容易赢得他们的尊重。
     
      教育是一门科学,我们需要知道孩子的成长规律,我们需要分辨“叛逆行为”和叛逆期,我们更需要科学的方法去帮助孩子。
     
      三、如何爱,如何帮
     
      区分父母、孩子及孩子成长的需求
     
      作为父母,首先要区分自己的需求、孩子的需求、孩子成长的需求。只有区分清楚这三者,才能设立明确的目标,才能尊重孩子的独立性,也才能让这三个需求变成一致。
     
      具体言之,需要将解决方法建立在三个基础之上:承认和尊重、科学认识、研究和体会。
     
      “承认和尊重”意味着,首先要承认孩子的独立性,并尊重孩子的自身需求,要让孩子成为他自己,而不是父母们的复制品。
     
      “科学认识”意味着,教育是一门科学,不能仅凭经验。父母们需要了解成长规律,了解孩子在每个阶段心理、生理、能力发展的特点和水平,这样,才能更好的判断孩子成长的需要是什么。我曾花了6周时间来观察一个“冲突型”的孩子,当任何其他孩子靠近他都会让他产生挥臂阻挡行为。这个肢体动作是一个防御动作,却被很多人误读为攻击行为。进一步了解之后,我还发现,这个孩子两年前曾受到过他人攻击,心里留有创伤。因此我得出结论:这是一个防御型的孩子。而父母和学校老师却将其定性为攻击型。如果对一个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的判断是错误的,那么所有的建议和方法都是错误的。
     
      “研究和体会”意味着,不仅要研究孩子的行为,还要研究周围环境,更要体会孩子的内心。
     
      周围环境往往能带来解读孩子行为的密码,6岁以前的孩子最有效的学习方式就是模仿,因此要多观察和研究周围环境。
     
      太多青春期孩子的逆反和挣脱,实际上是他们想投入社会的怀抱。但很多父母因对社会负面影响有所担心,他们会减少或回避孩子与社会的关联,势必会加剧孩子们的逆反。
     
      父母能为青春期孩子做的最有价值的一件事,就是成为孩子和社会之间的桥梁,帮助孩子逐渐了解这个社会。比如,“职业”就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讨论话题。它可以延展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既可以横向比较,也可以纵向思考。让父母有机会聊聊自己的成长、工作、收获和错失。在孩子感兴趣和需要的话题上,增进亲子间的了解。
     
      四、“CCTC”带你走进孩子内心世界
     
      渠道、机会、信任和训练、评价
     
      孩子到青春期不再愿意和父母沟通,令父母很发愁。有一个走进孩子内心世界的方法——“CCTC”,分别对应的招数是:Chanel(渠道)、Chance(机会)、Trust&Training(信任和训练)、Comments(评价)。
     
      渠道主要指与孩子沟通的独有方式,并且应该是长期稳定的沟通默契。我靠近孩子的秘诀是:握手、拥抱、亲吻。
     
      机会主要指孩子成长的机会。作为父母,不仅要探求孩子成长中需要怎样的机会,还要主动为孩子去创造机会,进一步为孩子搜索资源和提供方法,让他实现自己的需求和目标。
     
      信任不仅是要信任孩子的能力,更要信任孩子这个人。很多孩子抱怨“我妈总催我写作业”,其实催促行为本身就代表着不信任,会招来反感和逆反行为。但“坚持训练”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不仅要和孩子们一起设置合理的目标,更要提供科学的方法让他们能真实有效地达到目标。其中,父母的耐心和等待尤为重要,因为孩子们需要时间。
     
      评价,首先要对孩子实现目标的过程给出明确结果,无论输赢都要给出明确答案,要让孩子自己清醒认识结果。其次,对这一结果和实现方法给予具体分析,包括认可、表扬、批评和鼓励。
     
      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孩子们其实并不害怕批评,只害怕指责。其实,批评是对事不对人,而指责则上升到人格判断。如果父母说得孩子都不爱听,可能就是在言语之中不自觉地就上升到人格评判了。正确的批评孩子是可以接受,也能令他们更好地进步。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