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推荐!初二成绩9下滑的大原因和解决方法!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8 15:24:46

说两句

  •   教育界有句谚语:初一相差不大,初二两极分化,初三天上地下!

      行业公认,初二是孩子成绩下滑的高危期!很多孩子在小学、甚至在初一都是“好学生”,怎么一到初二就滑落下去了呢?家长应该做点什么呢?

      一.初二分化的实质:深层次思维的缺陷

      在小学时期,“语数双百”司空见惯,90分以下一般就算差成绩了。然而,就在这“美好”的背后,不少学生在小学时期就已经种下了“初二分化”的种子。如:学习方式属于死记硬背的、凭“小聪明”但学习习惯不好的、知识面很窄的等等,这些都会造成“智力分化”。

      学习的实质并不在于知识量,而在于学习过程中学生思维的深度和广度。初二的教学内容和以前相比有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思维方式由“形象思维”为主,变成了“抽象思维(逻辑思维)”为主。学生的“思维准备”在小学没能做好,到了中学仍然按小学的思维方式去学习和思考,当然会变得很吃力。

      策略

      小学时期要强化“形象思维”,而培养“抽象思维”则在初一、初二正当时。

      1.改善学习方式

      肯动脑筋,善于思考,善于提出问题。提出问题,往往是成功的一半。

      2.知识面要尽量宽阔

      要有大量的课外学习、大量的生活实践作为“背景”。家长要注重孩子的知识积累,为孩子创造课外学习与生活实践的环境和条件。

      3.关注学习成绩的“智力含量”

      家长要看孩子成绩是如何得来的,是“形象思维”取胜,还是“抽象思维”的结果?需要关注的是学生的学习方式,思维参与的程度。

      二.意志力和毅力上的原因

      对于初中学生来说,学习的积极性主要取决于学习兴趣和克服学习困难的毅力。有一部分学生在小学学得很轻松,所以他们错以为不认真不努力也可学好,养成了做事马虎,不求胜解,怕吃苦等不良习气。

      但到了初二懒散怠慢是绝对行不通的。初中生心理发展不成熟,对自己的认识不足,困难面前往往容易自我安慰,自我放弃。但学习是长期性的,需要学生坚持不懈地学习,不怕苦,不怕累,打好扎实的基础。

      策略

      如何培养孩子刻苦、勤奋的优良品格?

      1.家长要正确认识“快乐学习”

      只有会学习的孩子才会有真正的、长久的快乐。

      2.要培养孩子的忍耐力

      把主观的愿望(目标),和控制力,和忍耐力融合为一体,就成为一个人的意志力。对于刚进初二的孩子,意志力是培养的目标。

      3.教育学生要相信勤奋

      任何的机遇都是勤奋劳动获得的,只有拼奋斗,才是通往成才的桥梁。秋天的硕果从来不属于春天的赏花人,而属于春天的辛勤耕耘者。明白勤奋学习需坚持到底。

      三.学习习惯上的原因

      良好的学习习惯对每个人的学习终身受益,也是学习好坏的重要因素。学习习惯的养成主要取决于非智力因素(品德、意志、毅力、兴趣、体力等)。学习习惯具体指上课、做作业、预复习、考试、记忆等过程中的习惯。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