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一看书就走神一写作业就喊累,这样的孩子怎么治?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8 14:25:15

说两句

  •   孩子做事情,总爱走神,会做的题做错,注意力不集中。如此,即使学习很努力,深陷学习苦海,成绩依旧没有起色。怎么办呢?

      1、孩子看书不走心

      孩子虽然天天花不少时间在看书,可是并没有真正看进去,而是走马观花,没有真正了解书中的知识,没有学到新技能。

      看书是要经过思考的,看过不等于是看懂,看书不做总结,不理解,花再多的时间看,也是没多大用处。

      支招:家长需纠正孩子看书时的习惯

      1)孩子看书的时候,手里不要拿着其他东西,当玩具玩耍!

      2)做随心笔记或划重点等,有效帮助孩子记忆。

      3)可带孩子到图书馆或者书店,受周边看书孩子的影响,他也会静下心看书。

      4)孩子看书时,家长不要在他面前走来走去,你也可以坐下看书陪着他。

      2、孩子喜欢拖延

      举手可完成的事情,孩子却总是拖着不做,半小时可以写完的作业,花2个小时了还没写完。如今生活节奏那么快,可孩子的拖延症却是日趋蔓延。

      即使上课的时候认真听讲,孩子不及时巩固知识,拖久了忘的越多,如此反复,成绩如何提高。老师布置了作业,不及时做,拖到半夜,做出来的准确率是大打折扣。

      支招:喜欢拖延的孩子,要给他制定详细计划,协助他学会控制和管理自己的时间。从小事做起:

      1)闹钟一响,立即起床。

      2)玩电脑,时间一到,就关电脑。

      3)做作业,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提前完成,可多给玩耍的时间。

      4)家长跟孩子比赛,谁穿衣服快,吃饭快,刷牙快......

      5)邀请同学一起做作业,进行pk,看谁做的又快又好。

      3、学习效率低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用来鼓励孩子是很棒的,但过度解读,就起了反效果。很多孩子深陷题海战术,希望通过各种练习资料,来增强自己的弱项,可效果却不尽人意。

      支招:学习注重的是提高效率,资料不在多,在于精和理解。把不懂的题记下来,或者是记不牢的知识点标识出来。随时看,随时记得。每一道题的知识点,都要掌握好,才能发挥它的价值。

      4、不喜欢的科目就不学

      有些孩子喜欢文学,有些喜欢数学,对于不喜欢的科目,缺乏兴趣,花的精力也很少。时间一长,强的科目更强,弱的就更弱。

      或者是喜欢那个学科的老师,对哪个学科就认真,反之应付了事。

      支招:在巩固好强科目的同时,鼓励孩子学习弱科,有点滴进步就是收获,需要的时候可补补课,增强学习效果。

      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特点,孩子学习的是知识,要学会欣赏老师。这是孩子的态度问题,教会孩子,善于发现别人的独特之处,不要因为对某个老师有些许偏见,就不认真学该科目,害的终究是自己。

      5、粗心马虎

      每次考试后,总听到孩子说,哎呀,这道题我是会做的,怎么就算错了呢!

      就是粗心马虎作祟,这不是学习所持有的态度。有多少学生是因为粗心马虎,把会做的题做错,最后以几分只差,错过理想学校。

      支招:认真是能力,是习惯,是可以培养的!依旧是从小培养,小事做起。

      1)认真对待每件事,把每件事做好,持久坚持。

      2)做作业养认真检查的习惯,反复提醒自己,会做的一定要做对。

      3)事事都要严格要求,不能“差不多”就行,可以跟孩子说一些马虎带来的后果。例如医生要手术,把食指,写成十指,小小的马虎,带来的后果可想而知。

      4)跟同学一起做作业,互相监督,做错了让同学去教育孩子。如此一来,孩子可共同进步。

      学海无涯巧作舟,书山有路勤为径,孩子勤奋努力的同时,需要克服自身马虎粗心,爱走神等不良习惯。持久坚持,成绩慢慢的会有所提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