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学习经验谈初中语文文学常识巧记方法(2)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07 18:05:43

说两句

  •   4.宋代文学宋代文学词泱泱,分成婉约与豪放。柳永秦观李清照,风花雪月多感伤。

      苏轼首开豪放派,“大江东去”气昂昂;爱国诗人辛弃疾,“金戈铁马”势高扬。三苏王曾欧阳修,继承韩柳写文章;范公作品虽不多,《岳阳楼记》放光芒。

      南宋诗人陆放翁,《示儿》犹念复家邦;人生自古谁无死?后世感怀文天祥。

      编年通史第一部,《资治通鉴》司马光。《梦溪笔谈》小百科,作者沈括美名扬。

      5.元明清文学元代散曲分两种,小令、套数各不同。杂剧代表四大家,成就首推关汉卿:

      窦娥悲剧传千古,人物形象最鲜明;其余三家郑马白⑥,还有《西厢》留美名。明清戏剧称传奇,长生桃花牡丹亭。长篇都是章回体,“三水西红”是高峰。《儒林外史》不能忘,《聊斋志异》多流行。尚有短篇拟话本,编订“三言”冯梦龙。方苞开创姚鼐继,散文流派叫桐城。清末大家龚自珍,《己亥杂诗》劝天公。

      [注]①《诗经》共305篇,“三百”之说是取其整数。②指《孔雀东南飞》和《木兰诗》。③指曹操及曹丕、曹植。④即司马迁。⑤指李商隐和杜牧。⑥指郑光祖、马致远、白朴(以上内容连载在《常州日报》2005年5月8日、5月15日“教育经纬”上

      一.纵横结合法古今作家生活时代不同,从而形成纵的联系;同一时期不同作品又有各自的特点,从而又形成了横的联系。将这些纵横联系的知识点组合起来,在脑中形成几条线或几个面,是一种快速而牢固的记忆方法。如果能据此自己动手制作几张图表,印象就更加深刻了。如对考查频率较高的鲁迅作品,就可以按作品发表先后为序纵向列表,然后对每篇再做横向的了解。

      二.特征记忆法即抓住文学常识在外部的共同特征进行快速记忆。(1)关于“最”或“第一”的,如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最早的散文集《尚书》,最早的诗人屈原,俄国最伟大的现实主义小说家列夫?托尔斯泰等。(2)关于“数字”的,如明末凌濛初的“二拍”,即《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明末冯梦龙的“三言”,即《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四书”:《论语》、《孟子》、《大学》、《中庸》;“五经”:《诗》、《书》、《礼》、《易》、《春秋》;“六书”:象形、指事、会意、形声、假借、转注;“建安七子”,即孔融、陈琳、王粲、徐干、阮、应和刘桢;“唐宋八大家”: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又如“九歌”、“九章”、“十天干”、“十二地支”、“十三经”、“二十四史”等。

      三.归纳记忆法即在分类的基础上把某些有相同点的知识按一定顺序集中在一起强化记忆。

      (1)按标题归纳,如有“记”字的文章按时间先后可归纳为:《桃花源记》、《小石潭记》、《岳阳楼记》、《醉翁亭记》、《游褒禅山记》、《石钟山记》、《登泰山记》、《病梅馆记》。

      (2)按题材归纳,如《范进中举》、《孔乙己》都取材于受封建科举制度迫害愚弄的旧知识分子。

      (3)按文体归纳,把同一体裁的作品,不管古今中外,初中高中,全部集中在一起复习,既有利于文体知识考试,又有利于进一步了解各类文体的写作特点。

      (4)按流派归纳,中学课本中涉及的文学流派主要有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两种,现实主义又有批判现实主义(代表作家如高尔基、鲁迅等)之分。另外,中国古代作家中也有“山水田园诗派”、“边塞诗派”、“婉约派”、“豪放派”。

      (5)按作家字号、别称、官职归纳,如白香山、柳河东、杜拾遗、诗仙、诗圣、太史公、异史氏等。

      四.修辞记忆法常用的有谐音、双关、对比、押韵等方法。

      如比较司马光和司马迁,可加深认识二人的生活时代与作品;比较《秋声赋》和《秋色赋》,一篇写“声”,使人想起欧阳修与小童夜里听秋声之情景,另一篇绘“色”,使人想到峻青对所看到的美景的描述。比较祥林嫂、林道静、繁漪,比较李逵、鲁达、张飞,比较鲁四老爷、赵太爷、赵贵翁,比较葛朗台、泼留希金、夏洛克等,会让人发现许多有趣的东西,还何愁记不住他们呢?

      五.重点记忆法有的文学常识关键在某一要点,抓住要点,其他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如教材所选鲁迅的若干篇小说,要记每篇出自何处,很难,若记除《祝福》出自《彷徨》外,其余都出自《呐喊》,便省时易记、事半功倍。

      六.轶事记忆法不少作家都有自己独特的经历,或留下有趣的轶事。

      如程门立雪、屈原投江、曹植七步诗、王安石变法、朱自清不吃美国求济粮、高尔基当面包师傅等,如记住这些颇有趣味的材料,其作家的生平也就容易掌握了。

      七.联想记忆法

      如提到荀子,就联想到韩非子、孟子、墨子、庄子、老子、孙子和列子;由《战国策》的国别体联想到《史记》的纪传体和《资治通鉴》的编年体;复习鲁迅作品,就联想到毛泽东的《论鲁迅》、瞿秋白的《鲁迅的精神》、唐弢的《琐忆》。

      当然,上述诸记忆方法并非单独使用,在实际记忆过程中,它们往往是综合运用的,各种记忆方法的综合使用,既是文学常识的多角度记忆,又是变化了的反复记忆,其效果当然更好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