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中考复习有哪些禁忌?这些你一定要知道!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23 21:47:14

说两句

  •   1、不要脱离基础知识
     
      很多同学都认为,冲刺性复习就是要多做题,对于基础知识部分不必花过多时间。其实,这种复习方式可谓是本末倒置。要知道,中考的80%试题都来自于复习时的基础内容,即便是所谓的难题也建立在基础知识上,进行难点、重点的翻新与运用。因此,在冲刺复习阶段,同学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夯实基础知识,采取步步为营的战略。不要抱有基础知识简单,不去仔细复习的观点。
     
      在进行总复习时,根据考试大纲的要求将所涉及的基础知识进行有效梳理,把教材从头到尾认真地看几遍,做好重点、难点与考点的标记。同时,用心听好每节复习课,跟着老师步调走,对于基础薄弱的同学来说,这是一次补缺补漏的难得机会,基础好的同学也可以用以温故知新,夯实每一基础点。
     
      2、不搞题海战术
     
      进入冲刺阶段,同学们都想争取每一分钟多做卷子、多看习题。对于这种盲目的“题海战术”,不能一味地只看例题或做习题,要学会平衡两者间的关系,从中弄清解题思路与知识点间的关联,学会灵活运用知识点,真正做到举一反三。
     
      在做练习题时,同学们也要像对待考试一样,注意审题、分析,力求答案准确。不要一遇到不会的问题就看答案,要养成多动脑思考的好习惯,实在想不出就翻翻教材、课堂笔记中的相关知识点,寻找解题思路。“学而不思则罔”,学会思路才是考试的制胜法宝。
     
      另外,建议同学们尽量多选择历年中考真题、其他市区的模拟试题或经典试题,这些能更好地把握2016年中考的方向。在做历年中考真题时,上课才模拟考试环境,让你成竹在胸进入考场、并以最合理的时间作答。
     
      3、不要知识留白
     
      不要知识留白!不要知识留白!不要知识留白!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在经历了“沙场秋点兵”似的基础知识复习和“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试题,最后要做的就是整理错题本、查漏补缺,消灭每一个知识漏点。对于错题本的重要性不必详谈,但很多同学还是不以为然,只是翻翻看看,没有予以应有的重视。奉劝同学们,错题本不要只用眼看,还要用心读。读什么?读的是错题背后蕴藏的知识漏洞与自己缺乏的解题思维方式。
     
      冲刺中考,学习策略重要,心态更重要。在备考心态方面,也有三不要送给同学们:不要慌张、不要熬夜、不要目标过高。希望同学们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调整心理状态与作息时间,要紧而不慌、要忙而不乱、要信而不负。初四中考的意义绝不只是考上重点高中,它磨练了你的意志、培养了你坚强、自信的品格,是你一生的宝贵财富!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