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军训的意义是什么?有一位校长是这样说的!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22 17:11:34

说两句

  •   现在大部分学校都会进行新学期开学前的军训活动,或许有的学生和家长不明白,在炎炎夏日军训的意义是什么,单纯的晒黑和流汗吗?甚至有人觉得过于形式主义。

      对于军训的意义,有一位校长是这样说的:

      8月21日下午,在郑州一中学生军训结束时,该校教育集团校长朱丹寄语学生:军训之后,教育的道路山水相连,吃苦和勤勉的习惯养成于日复一日的时间里,见诸于一事一物的细节上,蕴藏于一言一行的举手投足间——

      路漫漫九曲十八弯青春飞扬意志坚

      同学们,我们郑州一中2020届军训周即将结束了。首先我提议用热烈而再热烈的掌声表达我们的感恩之心,表达对酷暑中为我们传授和训练军事生活基本功的教官们的依依不舍之情;再让掌声热烈的响起来,把它献给自始自终、自早到晚陪伴我们参加军训的老师们,以表达我们最衷心的感谢!最后更不要吝惜我们的掌声,把它献给我们自己:我们没有在高温酷暑下掉泪,或者说我们掉泪了但没有退却!从此以后我们学会了为自己克服战胜困难后的热烈自我喝采!

      军训周是我们开始新生活的里程碑:

      我们熟悉了彼此,我们构筑了新的集体,我们在同一个屋檐下学习生活,我们在同一个场景中燃烧着我们火热的青春!军训周是高中三年的第一周,这样的设计有着特殊的意义。什么意义呢?我看有以下几点:

      一、学校是这样的场所和组织:既有学习文化知识的修研内容,也有修心养性的禅修内容,还有强健体格、游戏娱乐的闲修内容,张弛有度、相得益彰。把军训周做为新学年的开头,就是告诉我们:教育要文明其精神在后,野蛮其体魄置前。身体是第一位的,因为它是学习和成功的本钱。古代教育典籍《学记》中就有“藏焉、修焉、息焉、游焉”的文字,我们的古代贤达们,很早就把体育视作真正完整的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体魄的强健,哪里有学习的精力支撑;没有必要的休息和自由,哪里有学习兴趣的修复和再生;没有万万不可少的游戏和娱乐,哪里有生命幸福的情趣和情商。这种教育的配伍作用永远是认识教育的第一个谜语!可惜现在还被许许多多的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们所忽略。

      二、中国很长时期都是一个“久弱积贫”的大国形象,帝国主义的强权政治、恐怖主义的死亡威胁、与邻国边界的冲突,都需要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国防力量,都需要我们中华民族的后生们有一个生龙活虎的钢铁之躯。军训周也是我们国防教育的主要内容和形式。以后我们要把军训时间延长为十天甚至更长,除了操场上的操练,还要有室内国防课和视频教育课等。

      三、军训让我们体悟了一种吃苦精神,中国古话中就有“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当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可是这几年却有一句流行的话风靡坊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我不知道我们是否穷了教育,但我知道千家万户确实不再苦孩子了。无论是城里人还是乡下人,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无论是知识分子还是普罗大众,都把优化孩子们的物质生活条件、学习生活条件当作父母的使命,当作熬成三代贵族的上升通道。可怕啊!全民都把孩子养成了富二代:满足孩子的物质欲,满足孩子的虚荣心,满足孩子的“好吃懒做”的人类劣根性。我不知道我们的教育明天会是个什么样子!我只知道有苦才会尝到甜、有苦才会珍惜甜、有苦才会享受甜!许多的爸爸妈妈们对此浑然不觉,可悲啊!他们只知道用自己的血汗作为孩子成长的投资,这种“无私”的父爱母爱,结果只会南辕北辙、事与愿违。

      四、军训还有一个更重大的意义,但必须经过辨识、经过思索才能体味得出来。老师们常这么说:“举行军训让孩子们懂得什么叫吃苦耐劳。“家长们常这么说:“参加了军训孩子就具有了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话说的似有道理,但却透视出中国教育的一个误区:一片场景、一种氛围、一项活动、一个主题、一番道理就能让艰苦的精神在孩子的心灵中驻留下来,就能让坚强的意志品质成长起来,就能让向善向上的追求树立起来。“一蹴而就”反应了中国文化的功利性,中国人陷于了“毕其功于一役”的思维中。殊不知,教育是一种需要教育者长期身体力行从而耳濡目染于下一代的缓慢过程。说教是宏观的,浸润是微观的;道理是显性的,力行是隐性的。吃苦和勤勉的习惯养成于日复一日的时间里,见诸于一事一物的细节上,蕴藏于一言一行的举手投足间。对孩子的教育除了军训,还有家务,还有内务,还有服务等。教育不仅是让学生见到某种场景、品到某种滋味、更需要把它长期浸泡到某种菜水中,润及浑身上下,腌透里里外外。吃苦是有差异的:身体的吃苦和心灵的吃苦,两者虽有相通之处,但却“异曲而不同功”。许多人可以忍受贫穷和自然条件恶劣的折磨,但却耐不住钻研学问的单调和枯燥;还有许多人治学颇有灵性和韧劲,但却受不了衣食生活的窘迫和拮据。把物质条件刻苦耐劳的训练转换成求学路上的克难攻坚品质,恐怕要有居高的教育视野、精致的教育设计、缜密的教育策略才行。教育的许多事情误不得也急不得,误不得就是老百姓说的“过了这个村,没有这个店”。比如“三岁看老”是一句关于孩子成长的老话,“三岁”就是一个关键的时间点,耽搁了就会使教育陷于“事半功倍”的困境。急不得就是要有循序渐进的耐心和等待花开的从容。超前了就会有“揠苗助长”的适得其反。心灵和精神的质变常发生在顿悟的瞬间,但顿开茅塞却是一种思维的状态,它不是训练所能完成的。军训给我们只是一种启迪,我们的老师和家长们必须明白这一点,不能忽略,也不能夸大。教育没有穷期,它既需要学生有皓首穷经的追求,又需要教师和家长们经年累月的打磨自己。教育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光在讲道理上下功夫,错误解读了教育的实质。若成年人年青时做不到的,现在还做不到,却督迫着孩子去实现,岂不是缘木求鱼!教育是以互动做为动态特征的:学生的成长促进了教师和家长的成长,教师和家长的成长带动了学生的成长。

      人生的路就是教育的路:父母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自我教育,山连接着山、水重复着水,军训周的后面是学习周、学习月、学习年……同学们要把自己的身体准备好、保持好,更要把精神准备好、保持好。不惧怕挑战,不错失机会,不骄矜成功,不气馁失败。路漫漫九曲十八弯,青春飞扬意志坚,这就是军训的意义!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