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具备这些能力的孩子99%进了重点高中!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22 11:20:58

说两句

  •   你知道学习的三个过程吗?

      学校学习:学校学习是最主要、最重要的学习方式。大多数基础知识都来源于学校老师的传授,由于学生基础知识不同、努力程度不同等等,导致很多学生均为一个老师教的,考试成绩差异却很大。

      家庭学习:是学校学习的补充,是较为重要的学习方式之一,若家庭学习做的较好的学生,其成绩也会不断得到提高。

      再学习:即日复习和周复习。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应注重基础,查缺补漏的再学习。再学习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将所有知识点一字不漏的再学一遍,再学习应掌握方法和提高效率。

      学+查+改+纳=学霸

      学:就是接受新知识。在校学习要紧跟跟教师的讲课进度,基础的知识点一定要理解消化,出现了差距一定要及时弥补,不要放松或者丢弃疑点,否则积少成多,会严重影响听课的质量,增加自己基础知识的学习负担。

      查:就是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巩固和检查,作业和考试是查的主要方式。查是对第一个环节学的质量进行分析和检验的一个超额虽解决针对性学习的一个先决条件。老师通过布置作业或安排考试的方式来检测学生所学的知识点是否掌握。

      改:就是对知识不稳固和漏洞进行整改,一个很有效的法是建立错题本,并隔段时间将其再做一遍。如何建立和使用错题本呢?

      一:给每科都建立一个错题本;

      二:应每天做当日作业前,把昨天的错题解决后再开始新的作业;

      三:对每道题都要做错误过程陈述、错误原因分析、错误类型总结、最后将正确解题过程写出。

      纳:即知识的归纳,归纳知识点时应有以上三个环节才行。

      初中生需要养成的6个好习惯:

      一、预习习惯:首先要提前发现新知识点的重点,难点,疑点,预习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阶段时间的控制分为三种:日预习,单元预习,学期预习。

      2、预习时要读、思、问、记同步进行。

      二、听课习惯:听课是学生学习的中心环节和关键环节,要记课堂笔记,围绕知识重点、难点、疑点。听课要注意的问题:

      1、做好听课的准备工作;

      2、自我调节和控制注意力;

      3、听课时要结合自己的个性需求去听;

      4、积极和老师互动;

      5、处理听课和记笔记的关系。

      三、复习习惯:复习要对照课堂笔记抓知识的重点、难点、疑点,这个习惯应该融合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而不是抓们为考试准备的。复习也需要注意分为日复习,单元复习,全面复习。

      四、作业习惯:作业要控制时间,提高正确率和单位时间的学习效率,提高应试能力,我们认为,作业习惯决定了考试习惯。作业的基本要求是注意力集中,时间合理控制。

      五、思维习惯: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们应该经常注意新旧知识之间,学科之间,所学内容与实际生活等方面的联系养成多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做到一题多解,多题一解的习惯。

      六、作息习惯:要劳逸结合,科学用脑。这也是提高学习效率很关键的一点。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帮助学生拟订一个学习计划。管理好自己的知识,定期做一个小结,把自己的知识系统化。管理好自己的漏洞,做一个深层次的试卷分析。做好学习计划以后,最关键的就是定时定量的完成学习计划,把它养成习惯。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