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初中不努力,高中徒伤悲!一位高中家长的心声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14 14:54:09

说两句

  •   我的孩子高二,即将迎来关键的高三,在这一年里有欢乐、有郁闷、有信心、有失败、有失落、有希望,同时也有很多反思。

      我发现孩子很多学习上的困难,是因为初中时候遗留下来的问题没有及时解决掉,每当孩子为此苦恼的时候,我都在想,如果初中的时候早作准备就好了。

      现在我写出来,希望可以帮助初中生的家长们。

      关于学习习惯

      如果说小学是孩子进入校园的起点,高中是孩子的冲刺阶段,那么初中作为两者之间,就是发展期和稳定期,这也就意味着初中,其实是孩子改变最快、进步最快的三年,在这三年之间塑造的孩子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等,几乎决定了孩子之后的发展。

      初中时成绩优秀和中等的孩子,他们的学习习惯大都是不错的,进入高中后,勤奋+好的学习方法=优秀。高中所学的知识又多又难且进度快,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成绩很难上去。

      学习习惯是长期养成的结果,无论是好的或是坏的习惯,一旦形成不易改变,所以初中成绩落后的孩子家长一定要重视起来,不要一看到成绩落后了就开始忙于补课(补课其实只能补些的知识点和解题方法,不可能补出好的习惯),一定要抓好孩子的学习习惯。

      由于缺乏意识,我的孩子初中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高一刚开始的时候,面临着这样或那样的焦虑和问题,严重影响了学习质量。

      建议孩子上高中前应养成九大习惯:管理习惯,全神贯注习惯,持之以恒习惯,思维习惯,阅读习惯,质疑、求教习惯,知识、方法及人文积累习惯,总结归纳习惯,时间安排习惯。

      关于各科学习

      数学

      初中一定要注重以下几个知识点(高一作业中、考试中出现)找规律、周期循环、图形数数、简便计算、定义新运算、方程解题等。运算律尤其是分配律要反过来倒过去地会运用。总之难题的解题技巧的知识多学一点最好。

      初中的所有几何知识(图形知识)一定要学好,高中才不会苦恼。我发现高中的几何与初中几何联系得很紧密,甚至高一的某些题初中时就遇到过(如高一的三角函数问题初三也在学),我孩子初中时几何问题弄到很懂,到了高中几何问题都能轻松应对,但有些孩子就吃力一些,这些孩子家长认为是在初中时,几何问题没过关或没重视。

      语文

      从小没有养成看书的习惯,也买了不少课外阅读书,但没有坚持督促孩子阅读,导致孩子语感不强、字词美句积累甚少,现在孩子的语文成绩很差,因为高中考试大部分是课外知识,后悔啊,现在更没时间看了,也没有这个习惯。

      反思:现在终于明白了——有了良好的读书的习惯,进入高中语文再差也不会差哪去。

      英语

      在初中自认为孩子的英语不错,因初中英语每学期考试都是优,就没上课外辅导班。现在高中英语虽然从单词学起,但进度很快,还没消化又讲新课,作业全是课外试卷,周末更是几大张,大半的题不会(因很多单词不知道),真不知道初中英语是怎么混过来的。

      我同事的孩子现在学到新概念3了,学英语很轻松,在初中感觉我的孩子和她的孩子成绩一样都是优啊。后悔啊,没有给孩子提升。

      关于喜欢的学科

      大家有没有发现,大学最终的录取将走向专业!就是我们现在高考考生埋头学习十一年,三天搞定报考志愿的那个专业!!我认为应该帮助孩子早早知道他最喜欢的学科!很多家长说,高一下学期再想可以吗?说实话晚了!

      什么时候开始考虑合适?初一!从小学刚刚上初中的孩子,从语数英一下子开始接触更多的科学科目以及人文科目,不适应的最大原因,就是他们认为这是副科,注意,是正副的副(这源于家长和老师潜移默化的影响)。因为不重要,所以不喜欢、不认真。但是不曾想,原来这些科目关乎以后我们的职业。

      所以,假如你真的愿为孩子“计深远”,那就帮助你的孩子初一开始认真喜欢上生物、地理、政治、历史,乃至初二的物理、初三的化学吧!帮助孩子多看书,多阅读,多亲近大自然,多思考人生未来的职业!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