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暑期空暇编本"自选作文"为中考作准备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宁波宝妈    2017-08-08 18:18:46

说两句

  •   对于新初三学生来说,暑假期间,可以开始准备中考作文了,编本《自选作文》,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建议这样做的目的是,不仅可以总结初中阶段作文的状况,还可以提升作文水平。

      “自选作文”包含的内容:

      所谓“自选作文”,就是把自己进中学以后写过的习作收集起来,这里包括课堂作文、每周随笔、考试作文等等,把这些习作做一次筛选,做一次修改,最后审定确认最能体现自己写作水平的得意之作若干篇收入集子。再请语文老师检查一遍,写一些点评,最后写一篇自序,总结自己写作的甘苦与得失。如果有兴趣的话,再编一个目录,打成电子稿,设计一个封面,取一个书名,这样一本绝版的《自选作文》就大功告成了。

      在编写过程中学会创新

      编写《自选作文》,其实是一个“自主作文”的过程。当前学生作文的主要问题是缺乏对生活的思考和感受,缺乏独立的精神,如果我们对生活有积极向上的态度,对生活的广度和深度有较深的感受,那么作文就会写得精彩。在具体操作中,会面对重新审定过去写过的习作,自己写了些什么、怎样写的、为什么这样写,这个过程十分重要,它必然会涉及到文章的选材、立意、构思、布局和语言等写作基本要求达标的程度,会暴露出文章的水平与中考作文考点的误差点,那就要动手修改,重新包装自己的习作。哲人尼采说过:评价就是创造。

      过去的习作也许是粗糙的、不完善的,在编选过程中会否定原作中的不合理部分,以自我体验的积累和思考进行再创作,那么一篇篇成功作文就诞生在《自选作文》的摇篮中。这种“体验——评价——调节”的过程,能形成良好的认知结构,完成从学写作文到会写作文的飞跃。“我手写我心”,在不断创新的实战中提高写作水平,这不是最好的备考复习吗。

      《自选作文》要为中考作文服务

      编写《自选作文》的短期目标是为了冲刺中考,既能留下成长的脚印,又要为中考作文作准备,因而必须把眼光瞄准中考,做到两个相结合,为夺取高分而努力。

      一、要与考点相结合。

      根据国家颁布的《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能具体明确、文从字顺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能根据日常生活需要,运用常见的表达方式写作。”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

      1、写作时要考虑不同的目的和对象;

      2、写作要感情真挚,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

      3、多角度地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捕捉事物的特征,力求有创意的表达;

      4、根据表达的中心,选择恰当的表达方式。合理安排内容先后和详略,条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运用联想和想象,丰富表达的内容;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