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7 > 正文

2017宁波中考满分作文十:往后一小步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02 22:42:33

说两句

  •   这是一个一直在教我们如何竞争的世界。

      不管是小学时父母挂在嘴边的重点中学,还是现在时时被同学议起的保送招生。

      不管是动作慢中午就只能吃食堂里剩下的菜,还是学习不好就只能望风兴叹。

      谁也没有办法,行走时不能忘记自己为什么要出发,只有加快脚步向前追赶,才不至于让自己落后。

      在这种状况下,我实在想不出要为什么而后退,也很少主动后退。

      直到我看到这两则小贴士,我才感悟到,人生很多时候,要学会后退。

      看完第一则小贴士,便想起一句话:距离产生美。还记起曾在一本杂志上看到过的一则寓言:寺院里的钟声动听悠远嘹亮又带着几分安详,但如果把耳朵贴在上面,想必这辈子再也别想听钟声了。

      寓言归寓言,生活给

      了我对“距离美”有些疼痛的领悟。

      身边的朋友有远近亲疏,从闺蜜到路人甲,再到路人甲的死党,十几岁是个爱抱团的年纪。

      如果是三个人组成一个团体,大家都关系很好皆大欢喜,只要有其中两个相互看着不顺眼,那就很尴尬了……这个时候,会让夹在中间的人不知所措,最后,要么中间那个人和其中一个人关系变淡,做普通朋友,要么就是三个人不欢而散。

      两个人的团体就没有矛盾?不可能。黏得越紧,矛盾越多。

      我曾为柳树树叶子是网状叶脉不是平行状叶脉,跟死党吵过半天。我明明没那么固执,更不喜欢吵架,可是因为对方是死党,不和她争个上下就感到莫名心烦。

      我见过因为闺蜜没有叫她一起去食堂吃饭而生气了几天的女孩。其实,她明明性格很好,做事也不太计较。可由于和闺蜜关系太好了,对闺蜜的期望值也就高了,便开始计较了。

      这种时候,有什么办法呢,只有各自后退一小步,给对方更大的个人空间,保持好距离,关系中增加点儿生疏,便会又和谐起来。

      如果说第一则小贴士告诉我们的是一个人的为人之道,那么,第二则小贴士则告诉我们:氛围是由大家共同营造的。

      一群人上公交车,只有一个人没向前冲,有什么用呢?没准,他站在一大群人中间不动,还影响了整群人上车的速度呢。

      一群人过马路,只有一个人没闯红灯,孤零零的举动,也无法阻止“中国式过马路”人群对红灯的蔑视,意义非常有限。

      如果全世界人都在干坏事,就几个人没干,那么这几个人一定会被视为异类,力量也越来越渺小,甚至被消灭。

      相反,当绝大多数人在红灯、公交面前退一小步,那些不想退这一小步的人,在这种氛围下,就如同被撤退的潮水席卷的贝壳,乖乖地后退了。

      在生活中,不妨退一小步。也要相信,愿意退一小步、并向道德致敬的人不止你一个。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