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7 > 正文

2017宁波中考满分作文五:往后一小步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02 22:36:58

说两句

  •   十余年前,在我刚痴迷于拍摄野生鸟类的时候,有一个自己也没有意识到的坏习惯,就是一看到鸟儿——尤其是以前未曾见过的鸟,便很激动,不顾一切往前靠近,结果鸟儿很容易被惊飞,导致要么没有拍到,要么只拍到鸟屁股。

      慢慢地,才终于明白,这样做是很傻的。其实,只要往后退一小步,跟鸟儿保持合适的距离,反而更有机会拍到生动的好照片。关键是,要如何“退”?退,不是离开,也不是傻等,而是耐心地熟悉每一种鸟儿的脾气,尽量与它们做朋友,最起码要让鸟儿有安全感;同时,试着摸熟鸟儿的活动规律,然后随机应变。

      2008年早春,我在四明山中偶然拍到了一种名为“短尾鸦雀”的珍稀鸟类,当时在浙江省内还是第一次记录到这种鸟。短尾鸦雀是一种很神秘的鸟,喜欢生活在竹林中,往往来无影去无踪。每次,当我好不容易与其邂逅时,却都是手忙脚乱,始终没能把它拍好。

      后来,我决定先不急着拍摄,而是在找到它们的时候退在一旁用望远镜观察,发现它们偏爱在比较低矮的小竹林中成群结队觅食,而且有一定的前进路线。因此,我决定绕到预计中的它们的行进路线的前方,拿着镜头静静地等待。终于,当鸟群在竹林中跳跃着飞到我眼前数米处时,它们依旧自由自在地啄食,有一个小家伙甚至还好奇地扭头看了我一眼。那天,我终于拍到了满意的短尾鸦雀的照片。

      作为一名自然摄影师,没有什么比了解、尊重你的拍摄对象更重要,但有些人不这样认为,他们喜欢一味地逼近,甚至不惜侵犯对方。有一年初夏,我和朋友到江西婺源拍鸟,树林中,有只猫头鹰的幼鸟一直安静地站在一根树枝上。猫头鹰在白天通常喜欢睡觉,更何况这还是一只不大会飞的幼鸟。谁知有人竟搬来梯子,上去用广角镜头贴近这只小猫头鹰拍照。我看到,小家伙睁大了眼睛,边发出“呼呼”声,边把身子缩紧。后来,好多鸟友都当场批评那个老兄,要他马上下来。

      还有更过分的。有一年,在慈溪龙山镇的沿海湿地,我们发现了珍稀鸟类彩鹬的窝。鸟儿筑巢在地面草丛中,然后躲在里面孵卵。谁知,几天以后我过去一看,顿时大吃一惊:只见原先包围鸟巢的草丛大部分被剪掉了,巢中有个蛋已经破损。我在附近隐蔽起来观察了很久,却再也没看到彩鹬回来。显然,是有人为了拍照,恶意修剪了鸟巢,最终导致鸟儿惊恐弃巢。

      每次看到这样的场景,我的心中都觉得很痛。因为,类似这样的在大自然面前不懂得“往后一小步”的人,绝不仅仅只是一些缺乏道德的拍鸟的人。近年来,户外休闲之风日盛,大家都说自己喜欢亲近自然。可是,有的驴友在进入山中游玩的时候,随意乱扔垃圾、采摘野花;有的农家乐为了迎合少数人的口味,特意推出“野味”菜肴,如山里的石蛙、野生雉鸡等;还有的人在野外乱放生,甚至把巴西龟、牛蛙等对本地生态有害的物种随意放到野外……

      有感于此,不禁想到了美国著名生态学家奥尔多·利奥波德的经典之作《沙乡年鉴》的一段话:

      “我们不是早就在高唱我们对自由土地和美丽家园的热爱和责任了吗?是的,回答是肯定的。不过,我们所爱的究竟是何物和何人?当然不是土壤,我们正在急急忙忙地把它冲到河的下游(注:指由于生态破坏造成的水土流失);……当然也不是植物,我们正在漫不经心地毁灭着它的整个共同体;当然也不是动物,我们已经灭绝了它们中间最大和最美丽的品种。”

      早在70多年前,利奥波德就大声疾呼,我们应该尊重“土地伦理”,即人类在自然面前不应该以征服者的面貌出现,而应该和其他动物、植物等一样,都是“大地共同体”中的普通成员。他说,提倡“土地伦理”的观念,都“暗含着对每个成员的尊敬”,因为,“土地伦理”宣布了世间万物都有“继续存在于一种自然状态中的权利”。

      近些年,我经常带小朋友到野外进行自然观察活动,指导他们寻找、观察野生鸟类,认识野花、昆虫与蛙类等乡土物种。每次,我都对孩子们说,不要追着鸟儿跑,要保持距离观赏;不要损害植物,要俯下身来用心欣赏每一种小野花的美丽;行动要慢一点,这样既安全又能欣赏更多自然之美……

      在生态保护领域,有一句著名的话,叫做“保护始于关心,关心始于了解”。真的希望,在大自然面前,能有更多的人心怀敬畏之心,做到“往后一小步”,去真正了解、关心、保护我们的乡土上的一草一木、一虫一鸟,而不是总想着如何去“消费”有限而宝贵的自然资源。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