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名师点评2017年宁波中考科学试卷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6-18 14:34:53

说两句

  •   科学注重基础凸现能力

      翁祥多中学高级教师周华芬中学一级教师

     

      2017年中考科学试题精准把握知识的考查点,体现新课标的教学要求,立足教材,注重双基,试题新颖灵活,突出探究和信息处理能力。试题层次分明,容易题、稍难题、较难题比例恰当。原创题、情景题多,但没有偏、怪和超纲题,很好体现了新课程理念,对今后的教学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一、立足教材,重视基础。如2、3、5、7、13、20、22、27等题的题干信息直接来自于教材的知识应用和提升,31题改编于配套的《作业本》,做到“基础而灵活”。让教师和学生今后更加重视教材,用好教材。

      二、以纲为本,体现核心知识。科学试卷立足宁波市教育局教研室制定的《2017年考试说明》内容,涵盖考纲中大多数核心知识条目,对考纲中的各层次知识点进行巧妙布局。如8、22、29题改编于《2017年考试说明》中的样卷。33题解题方法可以从样卷33题得到启发,既熟悉又有创新。18题也来自考纲模拟卷。这说明初三复习要重视考纲,讲透考纲,不要搞题海战术。

      三、重视实验,彰显学科特色。科学试题渗透“做中学”的理念,关注实验过程,关注实验细节。如9题来自书本实验,24题以学生熟悉的教材实验为背景,考查电路的故障分析、电路连接、数据分析,突出对实验和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

      四、关注科技前沿,突出生活。科学试题体现“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的理念,注重从现实生活、事实中挖掘素材进行命题,充分利用社会热点、生活焦点及科技前沿等素材创设真实的问题情境,考查学生迁移所学知识,在真实的情境中学会认识问题、剖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认识科学的价值,展示科学学科所独特的魅力。如1、6、16、17、18、19、28、29、31题等体现了这一特点。

      五、重视迁移,考查能力。本卷也非常重视对学生能力的考查。如:第32题第(4)小问,由电热水器水平安装的正面、侧面示意图抽象出杠杆模型,并进行受力分析,第33题根据表格中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这两题考查了学生的迁移能力,以及在新的情境下,能否灵活运用科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适度体现试卷的选拔功能。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