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名师点评2017年宁波中考数学试卷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6-18 14:33:42

说两句

  •   数学难度适中,注重数学本质

      陈孝瑞中学一级教师

     

      今年的数学卷子以《课程标准》为依据,从初中数学课程知识技能领域选取核心内容进行考查;按照《考试纲要》的要求,从题型设计、试题背景的选择、试题文字量的把握及评分标准的制定等方面精心谋划。与往年相比,具有一定的延续性,又有大胆的创新。既注重基础,又有一定的区分度。

      (1)试题突出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及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的考察,起点低,学生入手容易。试题中有一定数量的题来源于课本或课本习题的变式题,如第1,4,14,15,19,20,22题;试题关注社会热点、地方特色及生活相关的数学问题,如第3,21,23题;试题也突出数学基本思想方法的考察,如第11,12,17,18,25,26题;充分突出对数学本质的尊重和挖掘,考察数学的素养和功底,体现试卷的公平性和有效性。

      (2)宁波卷依旧延续着宁波特色的两个题目:PISA题和新定义题。今年的PISA题比往年略难,本题可以从几何直观感知入手,分析线段的拼接;也可以通过代数式的化简与运算求的,紧靠猜想是很难获得正确答案的。今年的新定义题放在了第26题的问题,难度比往年有所提高,本题实现了特殊四边形与圆的完美融合,将四边形的内角和、全等三角形、相似三角形、等腰三角形、圆的基本性质、直角三角形的三边关系等核心知识与方程思想、转化思想等融合一体,试题综合考查了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观察分析能力、直观感知能力和策略选择的能力。

      (3)宁波卷仍然有题目来源于考纲。本卷的第11题来源于考纲复习评估练习(三)中的第12题,从条件到问题来看,两个题目具有很大的相似度。

      (4)本卷的压轴题是第12题,18题和26题,当然17题和25题也具有一定的区分度。第17题巧妙地将图形的变换与反比例函数结合起来,主要涉及平移、函数与图像、图形与坐标等核心知识,体现对数形结合、分类讨论等数学思想方法的综合考查。采用多题压轴的方法,有效地提高试题的区分度和信度、效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