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专家解析2017宁波市中考作文:往后一小步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6-17 16:35:00

说两句

  •   2017年宁波作文是今年浙江中考里,唯一的命题作文,那么宁波作文题目又将如何?

      2017宁波中考作文题目

      “往后一小步”

      作文题目

      阅读下列文字,按要求作文。

      拍照小贴士:拍照时,走得太近,被摄物体容易变形,有时往后退一退,反而更自然。

      乘车小贴士:乘车时,一拥而上容易造成拥堵,有时往后让一让,上车更快捷。

      请以“往后一小步”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文体自选,诗歌除外。不少于500字。文中不要出现好友考生信息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注:根据学生口述整理,表述与中考题目或有出入)

      作文点评

      小角度大智慧

      ——点评2017宁波中考作文

      宁波东海实验学校陈健钟艳

      宁波卷作文题火热出炉,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作文题的形式依旧沿用情境化出题形式,亲切朴素,材料通俗易懂,不给学生设置立意障碍,同时不失思辨。两个小贴士来源于学生生活常见领域,有实际体验,容易唤起学生的写作灵感。

      细读材料,两则贴士具有立意方面的开放性。虽然是生活场景,却让我们感受生活中的智慧,引领学生思考其中的意义。我们常言,“每天进步一小步”、“只要再多一小步”。希望我们不断进取,催人奋进。现在,此题则引导学生辩证地思考,“往后一小步”,既是真实的退一步看风景、“退一步”让出空间,也是思想上的“往后一步”,留给自己更大空间来欣赏生活中的美,更多的角度赏析,更自然地体会,看到更真实的面貌;“往后一小步”是一种生活的智慧,也是素养的体现,生活格调的凸显。不急功近利,不急于求成;不止关注眼前,也能怀想过往,兼顾身边。在生活中如果能进退自如,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不也是睿智的吗?

      在发生争执时,退后一小步,就是理解和宽容。和父母和同学意见分歧,退一步想想,也就理解了他人的立场。在欣赏美景时,退后一小步,就是不一样的景致。一株草有一株草的纤弱之美,但是退一步看到的一片草,才有了“离离原上草”的宽广。“退后一小步”,是行动上的小小转变,更是思想上的一种明智选择。甚至于就同一个事件,不同角度来看待,也可以是一个突破的角度。可能可谓“小视角,大智慧”。

      对学生而言,选材上应该不会出现太大的偏离,但是想要有新的突破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对“往后”的理解,见仁见智见高度。个人觉得,可以只给出第一个贴士,写作的空间可能会更大,对学生思维上的牵制可能会更小。

      此外,给出的贴士本身是生活小事,可能在选材上会让学生陷入同类化、类型化。如果给出的提示是相对哲理思辨的语言,让学生从中提炼立意,再做选材,可能会能符合学生思考过程,不流俗于道德价值的判定。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