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中考备考:2016年1月时事政治(国内部分)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5-11 15:22:19

说两句

  •   一、国内部分:

      1、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2016年2月1日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强调建立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对确保我军能打仗、打胜仗,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2月1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农民工是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十三五”时期,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落实和完善居住证制度,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使更多农民工成为有技能的新型产业工人和平等享受权益的新市民,这对于打好扶贫攻坚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意义。

      3、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2016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有所上升,其余指数下降。综合来看,当前经济趋稳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但稳中向好态势未有改变。

      4、记者近日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获悉:2015年,我国粗钢产量为80382.26万吨,同比下降2.33%,出现自1981年来的首次年度下降。不过,粗钢产量的下降不足以抵消粗钢表观消费量的下降,钢材供大于求矛盾仍然十分突出。钢铁行业企业亏损面大幅上升,普遍出现经营困难。

      5、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日发布通知称,为进一步支持合理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6、记者2日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了解到,2015年,受宏观经济尤其是工业生产下行、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0.5%,增速同比回落3.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4%,40年来首次负增长。

      7、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3日表示,2015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7130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其中出口2881.9亿美元,同比增长9.2%;进口4248.1亿美元,增长18.6%,增幅均比上年提升。服务出口结构继续优化。2015年,我国高附加值服务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服务出口结构继续优化。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270亿美元,同比增长25%,占服务出口总额比重提升1.5个百分点;专业管理和咨询服务出口291亿美元,同比增长13.6%。

      8、记者日前从陕西省工信厅了解到:随着神华集团榆神60万吨烯烃项目建成,陕西煤制烯烃总产能达到310万吨,约占全国煤制烯烃产能的50%,成为全国煤制烯烃第一大省。据介绍,“十二五”以来,陕西在现代煤化工和精细化工等领域实现突破,培育化工新材料,着力推动产业由规模扩张向创新驱动转变,由初级化工原料向下游产业链延伸,产业结构调整初显成效。

      9、浦发银行日前在京成功簿记发行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券,实现境内绿色金融债券从制度框架到产品发行的正式落地。此次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券,系经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的核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以簿记建档的方式公开发行,发行规模200亿元,债券期限3年,年利率为固定利率2.95%,超额认购2倍以上,获得市场良好的反响。

      10、国内首个产权交易仲裁争议解决平台——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产权交易仲裁中心日前正式成立。产权交易仲裁中心由上海市产权交易管理办公室和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设立。

      11、中共中央、国务院2月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6年春节团拜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同首都各界人士2000多人欢聚一堂,辞旧迎新,共庆佳节。

      12、台湾高雄2月6日凌晨3时57分发生地震,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震级为6.7级(台湾气象部门消息为6.4级)。全台都有震感,其中台南市多处建筑倒塌。国台办主任张志军2月6日表示,国台办、海协会获悉消息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向台湾陆委会、海基会了解灾情,表达慰问,并表示大陆方面愿意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