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优秀作文 > 2016 > 正文

2016年宁波中考优秀作文五:《亮》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3-09 17:28:32

说两句

  •   

      夜,那个房子终于亮了起来。这是一个五月的夜晚。这是一个停电了的晚上。我静静地站在一排房子前,当看到那漂泊在夜中的房子有了一隅火柴的光亮时,我就知道这是一个让我感动的屋子。自己的感觉尽管有时候很荒唐,但我还是很荒唐地站在那儿,在细风中等待着自己的感动。

      夜呀,烛还是和你撞了个满怀!天底下有很多相似的房子,时间的长河中有很多相似的夜晚,世间也有很多相互熟悉而又陌生的蜡烛。在这个房子的一隅,这一个夜晚,和这一个蜡烛的相遇,只不过是千千万万个必然里的一个偶然!之前,烛一定丢失在了什么地方,让主人也不找不到踪迹。那时候,烛也一定在某一个最熟悉而又最忆不起来的地方,茫然地谛听着夜的步履敲打着月色的声音,听到了风如何零乱了夜的头发,听到了夜匆匆赶来时忙乱的心律,烛就这样听着,无论细雨敲窗,还是月光探户。直到和一双失望的手侥幸的相遇,烛才知道自己的生命,在一个房子的一隅,就这样满怀喜悦满怀慌乱的开始了。夜啊,你的慌乱,让年轻书生的眼睛也亮了起来。

      那双眼睛,一定看到了你最初的惊恐、最初的慌乱,如何慌乱的停住了脚步,如何惊恐地退后了半步。于是,就有了半步的距离。半步的距离,就有了烛一隅的生命。那桔红色的不知存在了多少年的书桌,那伏案而思的年轻的读书人,那窗外不知从那儿来的风声和月光,还有窗外漂泊在风中的我,一瞬间,都奔入了烛一隅的生命。半步的距离,你就给了一支蜡烛的完整,你就拥有一个完整的蜡烛。

      夜啊,你是烛的唯一,烛才把自己短暂的生命托付于你,让你慢慢咀嚼这半步的距离,半步的人生。烛是一只横在沙滩上的小舟,只等这半步的海洋,以泪为篙,在一个或长或短的夜中,渡完烛的生生死死。夜啊,我只要你后退半步,以这光的速度。我知道烛这样想着,这样祈祷着,也这样果敢地做着。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