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7年中考语文:阅读理解习题及答案(8月18)

来源:家长帮宁波站    作者:水暖暖    2016-08-18 14:15:24

说两句

  •   2017年中考语文:阅读理解习题及答案(8月18)

      阅读练习题及解析(三)

      亲爱的读者,在这里我要向您讲述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男孩坎坷的经历。他的名字叫铎,是我结识的所有男孩中最不寻常的一个。

      他出生在一个父母双残的家庭,生活的拮据是可想而知的。童年时,没有步履轻盈的母亲牵手陪伴,上学后,没有高大魁梧的父亲挡风遮雨。加上衣衫槛楼,饮食的寒酸,招致许多同学的嫌弃和嘲笑。六年的小学生活,记忆中留下的是便宜的本子。低廉的文具,和邻居大姐姐用过的旧课本。为了做习题,他要把人家写上的答案用橡皮擦去,如果是钢笔留下的字,他就把题抄在本子上,有时要抄到深夜。

      他的母亲告诉我,他从没浪费过一张纸,一截铅笔和一小块橡皮。面对坏孩子的欺侮和鄙夷,他对自己说:吃穿比不了他们,但在学习上我要做个强者:小学毕业时,他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升入了初中。

      然而,父亲打更挣来的钱难以支付他的学习费用。于是,病弱的母亲走出了家门,走街串巷捡破烂。晚上,疲惫的母亲卧在床上呻吟,由于疼痛背弯得像一张弓,铎流着泪为母亲揉背。假日里,他便和母亲一起去捡破烂。沉重的东西他拿,装满的麻袋他扛。寒假过去后,走进了新的课堂,铎更加发奋学习。以后每逢节假日便和母亲到街上去捡破烂。

      三年后,病痛的折磨和家庭的重担使铎的父母更加苍老、更加虚弱。但是,让他们欣慰的是铎考取了重点高中,而且分数比录取线高了13分。高中的三年里,铎依旧抽空和母亲去捡破烂,母亲说:人大了,和妈捡破烂会被人笑话的,学习又紧,以后别来了。铎却说:我不怕被人笑话,我要让所有人知道,我的父母是残疾人,他们供得起儿子读书,是强人,我为有这样的父母感到自豪!

      又是三年过去了,铎考入了首都的一所名牌大学。市里为他捐助学费,许多关心他的人为他准备了生活费。然而,这个懂事的男孩说:这钱将来我一定要还!进入大学后,铎走上了一条特殊的求学之路,白天上课,晚上做家教。他说:残疾人的孩子不等于懦弱,残疾人的孩子可以做强者!

      这就是有关铎的故事。我不想多加描写,我只想祝愿这个不寻常的男孩,一路走好,早日实现他的理想。

    【习题请点击下一页】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