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真题 > 中考试题点评 > 正文

2016年宁波市中考社政命题意图

来源:家长帮社区宁波站    作者:水暖暖    2016-06-13 11:31:43

说两句

  •   一、从课程目标出发思考命题方向

      “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正确的思想观念和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与发展,对学生进行公民教育”是“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两课程的共同目标。所以,命题要紧扣课程的目标,在考查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时,更要注重对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考查。让学生在考过之后仍留余香,发挥德育功能,彰显“立德树人”的学科特色。

      如第17(4)、19(3)题都是注重创设问题情境,避免空洞的说教与乏味的灌输,积极地向学生传递正能量。考生阅读材料和回答问题的过程,既是知识和能力评价考核的过程,也是思想洗礼与精神升华的过程,更是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培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过程。

      二、从学科特质出发构架命题思路

      1.立足基础,体现考试要求

      “题在书外,理在书中”。试卷要立足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特别是对学科主干知识的考查。从试卷的“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大板块来看,“选择题”较多地考查学生对知识的识记和理解能力。当然,不是简单的记忆和直白的回答,而是需要“转一个弯”来选择。“非选择题”注重将学科知识融在问题情境中,注重设问有梯度,由浅入深,层层递进,保证大部分学生能拿到基础分,又有合理的区分度。

      2.关注能力,凸显学科特色

      本学科担负着组织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升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职责,所以,试题的着眼点和着力点都必须放在能力考查上。如:考查学生从材料和设问中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依据材料和设问阐释观点和探讨问题的能力;调动和运用多角度、多层次综合分析和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即使在知识的考查上,也强调知识的脉络、体系以及内在联系,考查学生综合思维能力。

      如第17题,用史论结合、论从史出这一学习历史的方法,巧妙地创设主题情境,整合相关素材,考查了学生从史料中获取信息、灵活运用史实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再如第18题,结合人口抚养比趋势示意图,考查了学生从图表中获取信息的能力等。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