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2016年宁波中考即将来临,5招提高初三生自信心

来源:家长帮社区宁波站    作者:春夜的喜雨    2016-05-09 17:10:21

说两句

  •   “我其实挺喜欢学习的,但是我讨厌考试,每次考试,我就特别没有信心,总是特别害怕、特别紧张,一想到过几天就要中考了,我就如临大敌,甚至食不甘味,夜不思寐,没有信心,怕考不好!”一位初中生说。

      在中考进入倒计时,紧张的功课复习和对取得好成绩的期盼,会使孩子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甚至心理失衡,影响孩子对考试失去信心,从而发挥失常。为此,家长要予以高度重视,在考试冲刺阶段,应该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让孩子即便做不到面对考试欢天喜地,也可以努力坦然处之去面对考试。

      那么,父母如何帮助中考生建立自信心,顺利通过考试:

      一、摆正心态

      收获的季节来了,一段时间以来的劳作总会有收获。如果已经到了秋天,就不要懊恼在春天的懒惰,抓紧时间把握已有的收获。父母要告诉孩子面对考试要保持一种平和,作好预测,不要有过高的期望,告诉孩子“你能行!”,“你很棒!”以给予孩子增加自信心。

      二、合理安排复习,不打疲劳战

      为了能在收获的节骨眼上全力以赴,之前我们需要足够的睡眠和充沛的精力,不要用疲劳战术。

      制定好学习计划有规律地准备复习。“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收获的时节需要你作好足够的收获准备。如果两手空空,来到“希望田野上”也只能是空手而归。把前一段的学习作一个合理而到位的总结吧!然后有备无患地去会见“考试”这位朋友。有计划有步骤的学习,既重视学习时间又重视学习效率,这样考生就有一种生物节奏感和心理节奏感,就有利于增强信心。

      三、做好充分考前准备

      中考生在考试前几天,应做好充分准备,应该把课本的知识点重新温习一遍,加深印象,清理思路,把不够清楚的地方弄明白,查漏补缺就是最大的收获,从而增强自信。

      四、释放压力

      过重的压力会使考生意志消沉,对自身产生怀疑,从而破坏自信心,父母应在考前和孩子多交流,多让孩子把心里话说出来,帮助孩子排除压力对保持原有自信帮助很大。

      五、目标要恰当

      父母要帮助孩子根据自己平时的成绩来定目标,目标不能太高,否则不易达到,如果达不到,对自信心会有所破坏。

      中考生考试之前如果有暴风雨,父母应该为孩子撑起一把伞,让孩子树立自信心,让孩子在暴风雨来临之前不再害怕!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