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写荷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雨蝶fei    2016-03-31 18:48:17

说两句

  •   写荷

      朱群英

      因一湾碧水,我便开始写荷。

      在水之湄,荷婷婷如盖。一叶碧绿平静地铺开,从水面缓缓地升起,水在荷叶的上面,亦在荷叶的下面,荷涌动,水便涌动。自池边往河心漫去。

      于是想起伞,对天撑着,一束束的阳光收集在伞下,没有风,没有雨,荷便显得格外地幽远、明丽。目光踏着一片荷叶,一寸寸地远去,小小荷塘,竟无边地开阔。

      荷是水中的君子,出污泥而不染纤尘。画荷是一种意境;唱荷也是一种意境;写荷仍是一种意境。平静的池面,荷叶慢慢升起像一只张开翅膀的水鸟,又像一只小小的船,横于水面。阳光只是一片金黄色的落叶,与荷轻轻地摩擦,继而又被一阵风吹走,消失在茫茫的黑夜之中。

      雨中看荷,像是把自己平放在水上,细雨亲吻着嫩绿的荷叶,一种迷人的音乐把你融人荷叶之内,你摇动着,荷亦摇动着,便会有一种韵味,轻轻地咬你细口细口地啄你。雨水积在荷心,又一叶一叶地倒入水中,宁静的荷捕捉着一种清新的动感,一滴晶莹的水珠,悬在荷心,挂在你的眼角。雨过以后,一弯彩虹横于荷塘,那聚在荷心的水滴,亮闪闪地滚动着,颤抖着,像是从荷叶上亮起的一盏小小油灯。

      夏日的荷变得无边的茂密,整个荷塘像一块绿色的陆地,一层层地远去,把一个一个荷池连成一个整体,间或有一枝红红的荷花,倏地跃出水面,大摇大摆地把花瓣放开。露出黄黄的花蕊,含苞欲放的荷躲在叶下,很不容易被人看到,像是怕羞,再往上长,一直高进荷叶,花蕾慢慢地养大,像要胀开似的。有一线蜻蜓,一直飞进来,落在花蕾上,停住后一动不动。夏日的荷由浅人深,像是一种境界,放眼望去,竟有一种无限的空间。

      夜幕降临,清新的荷塘便掠起一绺微风,轻轻地袭来,有一种沁凉,沿着荷叶一圈圈地荡开,月光很轻,从荷上移动。月下的荷塘,萌生一种使人茅塞顿开的朦胧,一朵莲花,仿佛开在梦里。一叶一叶的花瓣,挤开浓浓的黑夜,仿佛从污泥里抽出。配上蛙鼓,荷塘便喧闹起来,探荷的人仿佛一片荷叶轻飘飘地浮在水上,借着月色,荷叶依然地清脆,碧透。像水一样青嫩的荷绿仿佛一池易碎的翡翠,没有月光的晚上有一缕清香自荷中掠起,沾在袖上,掸也掸不去。荷在宁静的夜色中,浓浓地抒情,于恬静的田园岁月是一个精致的点缀。天亮了,荷也一一地亮起来。

      莲子熟时,一条窄窄的小船划破荷塘,向深处驶去,采莲女藕节一样的手像一尾鱼,在碧翠的荷叶中游动着,碧的水、绿的叶、红的花、白的手,无一不成为夏日荷塘的主题,便有一种斑斓,借荷为一种寄托,寓荷为一种归宿。

      于是伏案写荷,纸上的荷渐渐地醒了过来。

      便有轻轻的摇曳。

      阅卷老师推荐理由

      同是写荷,作者笔下的荷却与众不同,作者以细腻的手法,写出了静态的荷,动态的荷,白天的荷,夜晚的荷,晴天的荷,雨中的荷,含苞的荷,结子的荷,写得别开生面,写得姿态万千。

      文中语言极为优美,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的运用十分娴熟,一些句子很是匠心独运,如“像水一样青嫩的荷绿仿佛一池易碎的裴翠,没有月光的晚上,有一缕清香自荷中掠起,沾在袖上,样也样不去”。写荷香“掸”不去,亏他想得出来!

      运用方向及写作指南

      一、写“人与自然”。自然多么美好,正如文中所描写的一样,美丽,可人,人何必去破坏呢?可从“美”到“不美”的变化写人们破坏自然带来的惨痛结果,来誓示人们爱护自然。

      二、写“心中的最美”。心中的最美也许是人,也许是物,所以可以写心中的最美就是荷,然后把静态的、动态的、白天的、夜晚的、晴天的、雨天的、含苞的、结子的荷一一写出来。

      三、写“充满诗意的生活”。如果有一颗诗心,即使平常、普通的生活也会充满诗意,就像观赏池塘中的荷一样,有的人眼中的荷可能很一般,而作者眼中的荷却充满诗情。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