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一条醒世脱俗的毛毛虫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雨蝶fei    2016-03-31 18:46:42

说两句

  •   一条醒世脱俗的毛毛虫

      马德

      我的一天,是从幽深的洞穴中探出头的那一刻开始的。

      我不会计较这是一个早晨还是中午,没有什么要求我必须在什么时候钻出来,我坚持着自由的心性,伸完一个懒腰,打过一个哈欠,便让明媚的阳光一览无余的倾斜在我通体乳白的身上。

      我挺喜欢这地方,有一大片的草地,有一棵直入云霄的树,还有一两声的鸟鸣,恬淡,幽静,而又与世无争。我故意不把一片草地走完,也不愿急着攀上树的顶峰,我知道生活中有一种极致不需要抵达,我只想在内心深处,享受生命因探索而带来的愉悦过程。

      我把家建在这面偏僻的土坡上,草牅柴扉,蓬门荜户,我不想打肿自己充胖子,我要让外在的一切形式都朴素些,以贴近内心的朴素。我发现我在寂静中活得很好,就尽量地让自己离喧嚣远一些,于是朋友很少,只有淡泊的一两个,也懒洋洋的,不常来往。有一天,我遇到了一条素昧平生的虫子,我们谈得很多,从早上谈到傍晚,然后一直到星辉满天,因为我们所谈的东西都怀着对生命的敬畏、尊重和关爱,所以我们彼此赢得了对方,它走的时候,只翻过一棵大草叶片,便没入夜色当中。我送走过许多这样的朋友,没有姓名,不知来处,或许最真的交往,只是灵魂与灵魂的接纳、引领和融合,而无须涉及地位、权势、财富这些世俗链条上的环节。也许,我会因为自己的固执,在现实中过的狼狈,但我清楚在生命中,什么该死死的守住,什么该彻底的放弃。

      我知道自己太渺小了,身边有许多庞大而且不可一世的天敌,比如一群鸟雀,比如一只鸡,稍不留神,就会成为它们的腹中之物。我知道,真正的强大不是体魄的强大而是内心的强大。一个叫海明威的人说:人生来可以被毁灭,但决不能被打败。外表弱小的毛毛虫的精神世界也是这样的,所以,我要让自己柔弱的身姿,即便是在毁灭的那一刻,折射给这个世界的也应该是强悍,而绝不是虚弱的内心。

      善念,是培植在内心深处的一棵树,不要因为善小,而忘记了在对方干渴的时候端上一瓢水,倒伏的时候及时扶持一把,郁闷的时候送上一句安慰的话,这点滴的善最终会为我们的生活结出快乐。生命中有些东西就像手中的沙子一样,不会驻留太久,还有一些东西会在岁月流转中,忘恩负义地背叛你。唯有快乐,那么忠贞,那么坚忍,在你最苦难的时候,在暗黑的心底为你透出光亮。

      我懂得寻找怎样的一条虫子开始我的爱情,我可以活的卑微,但决不让自己的爱情沦落在卑微之中。爱的门当户对,不是对等门第,而是对等和谐的心灵。所以我也不想通过爱情,去攀附权贵,用牺牲爱的方式,让自己摇身一变成为财富的附庸。我要紧紧抓住爱的真谛,相濡以沫的操练自己的爱情,我懂得,在爱的天平中,重要的是要多为所爱的一方增加砝码,让爱为对方而倾斜,这样的爱情才会求的最大的平衡。

      我要平静得告诉孩子,作为毛毛虫的后代,不要想在祖辈的手上得到什么遗产,以荫庇自己轻松的在这个世界上活下来,我要告诉他们的是:我们可以活得贫穷,但不能失了风骨;我们可以活得土头土脑,但不能胸无大志。

      三餐就简,随便一点露水,任意一枝绿叶,就可以吃饱喝足。洞穴狭小,以枯叶为床,与和风同眠,在一地浅吟低唱的呼噜中,也可以睡得安稳踏实。凭良心做事,不怕夜半鬼敲门,清心寡欲,自然难同床异梦。

      如果不远处,能有一溪清流,时时濯我手足,或许我会活得更洁净。如果常能有智者夜半降临,让我醍醐灌顶,也许,我会活得更轻松。

      阅卷老师推荐理由

      一、构思奇妙。以一个毛毛虫的口吻,却写出了人生的思考,构思奇妙。毛毛虫的一生,也是人的一生。它的宁静而自由的生活境界,令人向往。

      二、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又极富情趣。像“真正的强大不是体魄的强大,而是内心的强大”;“我们可以活得贫穷,但不能失了风骨;我们可以活得土头土脑,但不能胸无大志”。

      三、语言优美,纯净,有诗意。以第一人称的口吻,或叙事,或抒情,或议论,随意洒脱,清丽自然。

      运用方向及写作指南

      一、写“诗意地生活”。毛毛虫的生活,是那么的惬意,如果以毛毛虫的口吻写出一天的生活,堪比诗意。

      二、写“本色”。人往往活得好复杂,好累,却不能像毛毛虫一样,过自己自由自在、随心所欲不逾矩的生活,难得本色。不去理会世俗的看法,活出自我,活出本色,才是人生本色。

      三、写“坚守与放弃”。人生该坚守的是自由的精神,该放弃的是世俗的繁琐,切不可本末倒置,要像那只毛毛虫一样,活得醒世而脱俗。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