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大城养眼小城养心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雨蝶fei    2016-03-31 18:45:55

说两句

  •   大城养眼小城养心

      李丹崖

      也许你早就听说过这样的论断:“大城养眼”。

      上大学的第一天,老师就告诉我们班同学说:“要想看一个大学的学生心胸的宽广程度,只需看这个大学的操场就知道了!”话音刚落,附和者众,因为,我们学校拥有整个大学城最大的操场!当时的我,对于这句话也是深信不疑的,因为,我毕竟也是这个“大场面”的受益人。后来,我还逐渐把这一论断推及到评价一座城市的市民,自认为屡试不爽。

      是的,大城市是一个光怪陆离的大世界,拥有养眼的建筑,养眼的风景,养眼的街区,更有穿越在其间的养眼美女。人人都说,见多才能识广,见得世面多了,眼界自然会放得很开阔,这时候的眼睛,自然也就波光浩渺起来。

      这种论断,在大学毕业后,又被我彻底推翻,因为,毕业之后的就业,让我在大学所在的大城市犯了难。浩瀚的人才市场,人头攒动,我一本薄薄的简历,却不知道投向哪家。当时的我,才真正明白了电影《海上钢琴师》里1900不愿意上岸的原因。曾经的大学生的我,原以为自己已经是大城市的一份子了,其实,我仅仅是蜗居在“大学城”这样一座城中之城的简单一员,涉世未深,与小城市自然无异。

      尽管生活在城中之城的壁垒里,我也分明地感受到了“大城市”脉搏的震动,对于我这样一个涉世之初的年轻人,那无疑是一场心灵的地震!尤其是经济文化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居住观”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人们或“北漂”,或“南下”,一时间,对于大城市,太多的人趋之若鹜,渐渐地,大城市,是一种可怕的向心力!

      也许你还曾听说过另外一句话:“小城养心”。

      小城虽小,但“五脏六腑”俱全。大城市该有的框架,小城都有,只是省略了部分细节。大城市如海,汹涌澎湃,演奏着一个城市的厚重交响;小城市如湖,安然静谧,宛然晨光熹微里一个曼妙女郎的独奏。大城市里,时光的主机能够在瞬间刷新上一秒的故事;小城市中,总有太多的元素可供人们怀旧。大城市是一个“T”台,充满了太多五彩斑斓的元素,让人看上去就眼花缭乱;小城市如乡间交错的阡陌,曲径通幽,自有一派赏心悦目的风光。

      很多年前,美国著名作家梭罗放弃了大城市的繁华生活,毅然走进了瓦尔登湖,他在那里建起了一座小木屋,从此,他就与瓦尔登湖里的花鸟鱼虫为伴,赏四时佳景,让心灵与自然相融,用自己的心灵感悟写出了一本智慧隽永的《瓦尔登湖》。有人说,梭罗是个智慧的人,他懂得让大自然为自己写作,大自然是每一个人的母亲,那里盛产着静谧,正是依赖于这样的静谧,才深深地攫取了每一个人的心灵!

      大城姓“包”,包罗万象,小城姓“秀”,秀美端庄。每个人作为城市的一份子,能够做的就是:在大城市拥有一颗小城市的静谧之心;在小城市拥有一颗大城市的执着追求之心!

      若能如此,不管身在何处,举目无忧矣!

      阅卷老师推荐理由

      一、看到题目就有一种一睹为快的冲动,可见新颖的题目确实是一篇好文章不可或缺的因素。“大城养眼,小城养心”,题目起得妙,起得巧。

      二、把大城市与小城镇对比来写,构思富于创意。大有大的特点,小有小的长处,各具其妙,各有所长。

      三、思维缜密,思考深入。本以为此文只不过写一写大小城市的不同之处而已,说实话,即使那样,也已很不借了,但作者更是高人一展,最后把二者合二为一,指出“在大城市拥有一颗小城市的静谧之心;在小城市拥有一颗大城市的执著追求之心!”实在是想人之未想,发人之未发。

      运用方向及写作指南

      一、写“眼界”。如果一个人身在大处、高处,其眼界则容易宽广;如果一个人身在小处、低处,其眼界则容易狭窄。

      二、写“心境”。大城市,选择多,诱惑也多,心境难免纷乱;小城镇,选择少,诱惑也少,心境则容易安宁。

      三、写“大与小”。大有大的特点,小有小的长处,各具其妙,各有所长。大与小也可辩证统一,大中也有小,小中也有大。大由小组成,小中亦见大。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