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看这个世界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雨蝶fei    2016-03-31 18:45:18

说两句

  •   看这个世界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凉月满天

      喜欢一篇文章开头一句话:

      “帕格尼尼是黑色的,肖邦是湖兰;张爱玲如流金般,亦舒蜷在牙白里;母亲是淡黄色,小孩子是粉粉的红,这些老去的,年轻的男人和女人都有属于他们的颜色,翻过他们就像翻阅着斑斓的调色板。”

      对呀,这个世界,就是一个大大的调色板。

      初春是一个初长成的娇娇女,淡绿娇黄,就象《花为媒》的唱腔,它的前景是一片值得向往和期待的“花红叶绿草青青”。象宝钗的丫头莺儿,语笑若痴,宛转动情。春深是“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的温温柔柔的粉光脂艳,红得端正,绿得经心,是那个安闲温淑的薛宝钗。夏天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是疯狂恋爱时的色彩,容易失控,是那个外秉花柳之姿,内具风雷之性的夏金桂,偏巧她就姓个夏。晚秋是“满天明月满林霜”的清泠泠的银白,是被贬穷壤的苏轼,是不才明主弃的柳耆卿,是僵卧荒村的陆游,是怀一怀清霜的李叔同。冬天里一片肃杀,枯树裸露着黑铁般的枝桠,直直的近逼高而远的蓝空,一只猫头鹰在深浓的夜色里哭着飞过。是那个奔走在家业和人生末途上的老太君,是《金锁记》里用金枷劈死了几个人,自己也正走向坟墓的曹七巧。

      凤尾森森,龙吟细细的潇湘馆,是清清幽幽的绿色,土槿编篱,纸窗木榻的稻香村是朴素的麦田黄色,短茎护墙,煽炉煮茶的芦雪庵是安静的土白色,象我夏天曾经做过的一身本白色布衣,飘飘洒洒,带着本分闲适笑看风云变幻的自在。黛玉是淡淡忧伤的紫色,凤姐是泼辣热烈的金红,宝钗是沉稳理智的正红,宝玉温柔的时候是淡蓝的,疯魔的时候是明黄,见了他爹就暗缩成了一小球儿的黑,出家的时候,是浪子终于回头,离弃了一切悲欢的透明。

      他们的衣裳也是五颜六色:凤姐是走到哪里都一身的金光灿烂,家常穿来见刘姥姥,都是紫貂昭君套,桃红洒花袄,石青刻丝灰鼠披风,大红洋绉银鼠皮裙。若不是得宠,谁敢穿得这样奢华和耀眼。下大雪,琉璃世界,白雪红梅,黛玉换上掐金挖云红香羊皮小靴,罩了一件大红羽纱面白狐狸里的鹤氅,系一条青金闪绿双环四合如意绦,头上罩了雪帽,真是一个旷古绝世的美人。十来个人,铺天盖地的大雪里,一色的大红猩猩毡和羽毛缎斗篷,画上画的也没这样精致。

      景致再好看也没有用,人物再出众也没有用,颜色再温柔富丽也没有用,到最后,花褪了残红,命散了凉风,最让人心里哆嗦是宝玉无意吟出的那一联对比:红绡帐里,我本无缘,黄土垅中,卿何薄命。红绡帐和黄土垅怎么就成了开端和结局呢?反差大得叫人不能承受。一场大雪覆盖所有的恩怨离别,收场的是天地间一片白茫茫真干净。

      想起我家小孩子学的简单的对子来了,风对火,地对空,柳绿对花红......

      一时好玩,想起好多嵌着颜色的诗句来,比如说“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比如说“回廊四合掩寂寞,碧鹦鹉对红蔷薇。”比如说“深院下帘人昼寝,红蔷薇架碧芭蕉。”比如说“一片风光谁画得,红蜻蜓对绿荷心。”还有一个“落日平江晚最奇,白龙鳞换紫玻璃。”果然是最奇,少有人能想到。诗人有点另类思维。

      前一阵子,走在街上和翻开杂志,都会看到一些这样的女子,把嘴唇涂得黑紫蓝绿,眼睛里透露着冷酷和不屑,用基本不是人的表情来招摇过市。估计这就叫前卫。不过,我有十足的把握它不会占据主流地位,这种色彩不符合人们潜意识里的审美观念,除了彰显并不怎么深沉的所谓个性之外,几乎一无用处。

      最传统的也最持久。如瀑黑发,如丹红唇,才是经久不歇的美丽。

      再想得远一些,几乎所有模糊的情绪都可以用颜色来作一个恰如其分的表示。

      爱情是变色龙,前期是朦胧的粉红,中期是如火的大红,新婚是娇艳的桃红,婚后经年是被太阳晒褪色的斑驳无趣的淡红,失恋是一条奔腾不息的黑水河。

      亲情是温暖而不热烈的夕阳红,朋友是温馨而不灼人的玫瑰红,陌生人不期然的关怀是一团橘黄色的光,不定什么时候就拥抱和温暖了一颗彷徨失据的灵魂。

      要是背后下的黑手呢?虽然手是黑的,说出来的话却是寒冬里凝结的檐溜子,闪着寒光,扎得死人,然后再在心脏里慢慢融化。是真正的杀人于无形啊。

      张爱玲瞅着红色的落日下坠的时候,心里说:这是个乱世。“年轻的人想着三十年前的月亮该是铜钱大的一个红黄的湿晕,像朵云轩信笺上落了一滴泪珠,陈旧而迷糊。”旧时的岁月是迟暮的美人,再好颜色也带着些冷烛无烟绿蜡干的凄凉。

      阅卷老师推荐理由

      题目“看这个世界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原以为是写韶光易逝,需要珍惜时光,读完文章却发现并非如此,而是写的世界是由很多不同的颜色组成,构思巧妙,极有创意。

      文中关于颜色的内容非常丰富,特别是写季节、红搂人物、另类潮流、爱情、亲情等,妙语连珠,比喻贴切。其个还引用了大量的诗文,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与意蕴美,难能可贵。

      运用方向及写作指商

      一、写“爱的颜色”。正如文中所言,爱情、亲情的颜色是不同的,爱情里又分出几多颜色,亲情里亦分出几多颜色。

      二、写“季节”。从颜色的角度去写,从人物的角度去写,春是粉色的薛宝钗,夏是大红的夏金桂,秋是披了一身白色秋霜的苏拭与陆游,冬是黑色苦命的曹七巧。

      三、写“颜色与性格”。以写《红楼梦》的人物为例,不同的颜色代表了不同的性格,也代表了不同的命运。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