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唐僧的玄铁重剑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雨蝶fei    2016-03-31 18:43:51

说两句

  •   唐僧的玄铁重剑

      小时候,我爱看《西游记》,最佩服的是孙悟空,浑身本事,上天入地无所不能;最瞧不起的是唐僧,一点本事也没有,跟个面团似的,连小妖都能随便欺负他。那时,心里总闪着个疑问——唐僧最笨,为什么由他带着三个本事很大的徒弟取经?

      如今年近不惑,在创业的路上摸爬滚打多年,经历了种种没想到的考验,困惑过,彷徨过,畏惧过,逃避过,少年时的轻狂荡然无存,常常感叹“如今识尽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

      前几天,因为生意上的挫折和压力,我失眠了。随手取过《西游记》,卧在沙发里消磨时间。看了一段段童年就熟悉的师徒四人历尽艰难的故事,我渐渐被唐僧所吸引,生出一种从未有过的敬重。在取经队伍中,唐僧能力最弱,可是他有别人不具备的坚韧,那么多的艰难、绝境,他都挺住了,那么多的诱惑、陷阱,他都胜过了,自始至终未曾动摇,直到走进最初寻求的圣地。他,才是真正的强者!

      十万八千里,像超长的马拉松;八十一难,像“八十一项铁人赛”,意志软弱、信念迷惑,都会半途而废。在这个过程中,降妖捉怪、上天入地等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固然重要,意志和信念,才是真正的决胜因素。

      唐僧给人一种钝、笨的感觉,他的强大是藏而不显的。忽然想起《神雕侠侣》中那柄玄铁重剑,“剑身黑黝黝的,两边剑锋都是钝口,剑尖圆圆的像个半球,重得几乎拿捏不住”。

      钝剑无锋,是剑的非凡境界——因为无锋,全靠人的内力强大;虽然无锋,厚重的力量无坚不摧。

      钝剑无锋,大巧不工。由剑联想到人,利剑精光耀眼、吹毛断发,就像令人眼睛一亮的聪明人;重剑却像面目平庸,反应木讷的人,他们大都韧劲儿十足,在短跑中往往是败者,而在马拉松、铁人多项中,必定是王者——慢,但决不放弃,就是爬也要爬到终点,就是摔上一千个跟头,他还会爬起来决斗。这样的人是不败的。

      利剑轻灵,承重时易折易断。钝剑重拙,难折难断。由此想到,人聪明、灵透固然重要,若缺乏“钝”的品质,仍难成大器。近年流行“钝感力”一词,是日本作家渡边淳一创造的词汇,直译为“迟钝的力量”,指的是拥有迟钝而坚强的神经,不会因为一些琐碎小事而产生情绪波动。渡边淳一写道,“钝感”是相对敏感而言的,过于敏感往往容易受到伤害,而钝感虽给人以迟钝、木讷的负面印象,却能让人在任何时候都不会烦恼、不会气馁,钝感力恰似一种不让自己受伤的力量,不因为一时得失而喜忧,保持信念往前走。

      在各自世界里取得成功的人士,其内心深处一定隐藏着一种绝妙的钝感力。“钝感力”这个外来的时髦词汇,是唐僧钝剑人生的绝好印证。

      这时,我解开了童年的疑问——为什么由唐僧带队取经。《危机时刻的大国领袖》前言里的一句话:总统之为总统,不在于智力,而在于意志力和决断力能否经得起考验。取经团队的核心,除了他,还能是谁?

      俗话说“一岁年龄一岁心”,少年读《西游记》,眼睛总盯着那根金光闪闪的金箍棒,人到中年,才从唐僧心里发现这柄毫不起眼的玄铁重剑,读出了一种重拙的人生。

      阅卷老师推荐理由

      首先,变换角度,写出新意。作者的疑惑与思考,是角度变换的一个根由,由“眼睛总盯着那根金光闪闪的金箍棒”到“从唐僧心里发现这柄毫不起眼的玄铁重剑”推翻旧有的思维模式,推陈出新,以新颖的视角去体味并发现生活,收到了不同凡响的效果。

      其次,独具特色的魅力牵引。把人所熟读的名著、武侠与现实生活密切关联,进而得出对人生的探讨,“钝感力”这个外来的时髦词汇,顺理成章成了唐僧钝剑人生的绝好印征。

      最后,由故事引出对人生的思考。由于角度的变换解读出了另外一种人生。从多个角度去思考问题,是很值得我们借鉴的。

      运用方向及写作指南

      一、写“考验”。人的一生要禁受得住种种世事的考验,就像唐僧一路走去禁受了各种考验,抵制住了种种诱惑,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一样,生活中的我们必须禁受得住来自各方面的挫折和压力,捏住唐僧手里那柄毫不起眼的玄铁重剑。不要过多敏感于生活琐事带给你的情绪波动。

      二、写“豁达”。保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旷达胸襟。为什么由唐憎带队取经?因为他内心深处隐藏的这种绝妙的钝感力,能让他“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浪三千里”,也唯有豁达的人才能坚定信念继续前行。

      三、写“坚韧”。正是依靠这种坚忍不拔的精神,无论多少的诱惑、陷阱,他都胜过了,自始至终未曾动摇,直到走进最初寻求的圣地。他,才是真正的强者:也只有他才捏得住这柄“玄铁重剑”。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