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我的麦子熟了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雨蝶fei    2016-03-31 18:42:16

说两句

  •   我的麦子熟了

      14岁的高占喜,青海农家子弟,一度成为热门话题。因为一次电视活动的策划,他和城市的一个富家少年互换了7天人生,节目打出的议题是:“7天之后,高占喜愿意回到农村吗?”

      7成观众都预测,高占喜难以抵挡住城市的诱惑,不会愿意回去。

      第一天,占喜在机场被新爸新妈接进了豪华的宝马车。他害羞地靠在真皮坐椅上,不说话,认真望着窗外闪过的高楼大厦。忽然,他泪水盈眶。

      这个之前在山沟里疯跑、开朗活泼的孩子,对城市已经有过多次设想。他的哥哥初中毕业就去了西藏打工,他虽然成绩不错,但是父母也为是否供他继续读书而争吵多次。他曾经在作文里写:“我想考上大学,在城里生活。”可是他知道,他更可能中途辍学,流浪在城市某条喧嚣的马路上。

      这次机缘巧合,他提前进入了城市,小小的心里波澜万千。何况现实的城市,比那个瑰丽的梦,仿佛更精彩。

      占喜住进了一栋“豪华如天堂”的复式公寓,拥有一间无比舒适的大卧室。面对丰盛的晚餐,他无所适从,紧张得5次掉了筷子。接着,新爸新妈一次给了他200元零花钱———从前,他一个月只有1元的零花钱。

      在气派的理发店理发时,占喜看到镜子里的自己,又充满眼泪。

      之后,他完全忘记了看书,迅速适应这种新生活。

      白天,他靠在松软的巨大沙发里,茶几上是从未见过的零食,譬如品客薯片,美国芭蕉,灯影牛肉(此前,只吃过哥哥带回来的3个苹果和一颗糖),面前是超大尺寸的液晶电视。他自在地享受这一切,除了脸颊上两抹退不掉的高原红,就像在这里长大。很快,他接触到了网络游戏,在新表弟的指引下,第一次控制鼠标来攻城陷阵,杀敌救友,不亦乐乎。

      晚上他请表弟表妹夜宵,扔掉自己不爱吃的臭豆腐,只吃爱吃的凉菜,兴致勃勃。

      次日,占喜在超市买了一大堆零食,去逛公园。从过山车上下来,他赞叹道:这个够刺激啊;在吊床上晃荡,他再赞叹:这个够舒服啊。看见游览车,他问明3元钱游一圈,立刻豪爽地掏出零花钱……

      当占喜尽情享受新生活时,观众们忧心忡忡———这个孩子会丧失本性,沉迷于吃喝玩乐吗?

      某天,占喜被安排去卖报。报童里有个8岁的男孩,圆脸蛋,稚气未脱,但是卖报非常熟练。他告诉占喜,他的妈妈生病了,他要为妈妈挣钱买药,再辛苦也不怕!那天分别时,占喜用力揽了揽小男孩的肩膀。

      归途中,占喜变得少言寡语。他看到城里人行色匆匆,在马路之间穿梭,犹如他在稻田之间穿梭;也看见天桥下的乞丐,衣衫褴褛地等待施舍……那天,他对记者说:城里也有穷人,生活也不容易。记者问:那同情他们吗?占喜说,不,每个人都有一双手,幸福要靠自己。乞讨的人,为什么不学学那个8岁的小弟弟?

      说话时,他分明又是那个崇尚奋斗、一直努力的高原孩子。但当晚的短信预测,大多观众仍然觉得占喜不愿回乡。

      谜底提前揭晓———当得知自己的阿大不慎扭伤脚的消息,占喜立刻要求赶回家乡。

      “为什么急着要走?阿大的脚伤不是大事。难得来一次城里。”记者问。

      占喜只说了一句:“我的麦子熟了。”

      阿大很早目盲,哥哥在外打工,弟弟尚且年幼,14岁的占喜已经成为家里的主劳力。他难以不被城市吸引,这无可厚非,但同时,他也眷顾自己贫穷的家,艰辛的父母,几亩薄田,和已经成熟的麦子。

      城市是他的梦,贫穷的家,却是他深植血液的责任。

      临行前,占喜脱下了新爸新妈买的波鞋,穿上了自己的旧布鞋,是阿妈亲手缝制的。他说,还是这个舒服,在田里方便。

      回到农村之后,占喜仍然五点半钟去上学,啃小半个馍馍当午饭,学习之余割麦挑水;仍然是补丁长裤配布鞋,刻苦读书不改初衷:“只有考上大学,才能真正走出大山,改变命运。”

      占喜见识了前所未见的繁华都市,享用过从未经历的物质生活,却始终未曾忘记自己是个映着高原红的孩子,未曾忘记担当家的责任——“我的麦子熟了”,当《浮士德》的俗世诱惑变相重演,这是一句最朴实的箴言。

      阅卷老师推荐理由

      一、题目新颖,吸人眼球,引起阅读兴趣,待读到结尾,当这句朴实的话语竟变成启迪人思考的箴言之时,那份感动是极为震撼的。

      二、文章中的故事同样吸引人,占喜的“最终决定”一直悬而未决,也成为读者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到结尾占喜的提前回家,占喜一如既往地上学、啃馍、割稻、挑水,相信每一位读者都已经被那个小男孩感动了。

      三、占善既有和普通孩子一样的腼腆、爱玩、显阔、耍酷,更有不同于一般孩子的深刻见识和朴实心怀。对八岁报童的“用力揽了揽肩膀”的发白内心深处的鼓励,对天桥下衣衫槛楼的乞丐不能用劳动换取幸福的叹息,对未来生活美好的憧憬,使我们不得不感慨:这看似卑微的男孩,谁说不是中国未来的希望呢!

      运用方向及写作指南

      一、写“外表与心灵”。一个人的高贵不在于外表的寒酸或排场,而在于丰盈的内心。占喜虽然贫穷,但心灵并不卑微。

      二、马“守拙与望远”。这二者之间看似矛盾,但又和谐统一。占喜身在繁华,不忘“麦子熟了”,回到家里和以前一样地上学、种地,可谓“守拙”,但他并不是没有“望远”,他的心里同样有美好的理想,有对未来的希冀与憧憬。

      三、写“现实与梦想”。占喜虽身在贫困之中,但不忘梦想,不忘希望,相信通过奋斗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