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敞篷的心灵不设防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雨蝶fei    2016-03-31 18:41:41

说两句

  •   敞篷的心灵不设防

      李丹崖

      门扉若是久闭不开,不光室内空气污浊,就连心情也会发霉;鸟雀若是久缚不放,不光翅膀会软弱无力,就连斗志也会退化;这正如我们的心灵之树,如果我们仅仅为了防备,就给它的枝体上缠绕太多的藤蔓,那么,这些藤蔓不光起不到防护的作用,反倒会让我们的生命变得枝枯叶落。

      心不设防,风轻气朗。

      不设防的心灵宛如游弋在一片悠然的桃花源中。徜徉在这样自由自在的氛围里,看屋舍之俨然,观落英之缤纷,闻丝竹之悠悠,赏歌乐之款款,不光自己的肢体得到了彻底的舒展和放松,而且还能休整自己的灵魂,盘点自己的回忆,清空自己的行囊,让自己以一个全新的姿态步入生命的下一个驿站。

      不设防的心灵仿佛翱翔在一方晴朗的碧空之中。挣脱了所有的羁绊和束缚;告别了所有的纷繁和庸扰;张开双翅当空舞,只身一跃飞云端,触目可及的是雪白如絮的云朵;伸手可摘的是漫天的繁星;耳畔清风丝丝过,淡远浮尘心翩跹。

      不设防的心灵如同乘坐于一辆敞篷的马车之中。除去了顶蓬的遮挡,一如掀开了崭新的生活;迎来了和风旭日,一如另一段幸福之旅开始启程;享受到了鸟语和花香,一如抵达了生命的胜景。不必担心时光匆匆,不必忧虑负荷沉重,除却心头狠,生活自从容。

      不设防的心灵犹如一座人人皆可进出的殿堂,而不是一个封闭幽禁的古堡;是镂空自己的心灵,把窗外的世界引进来,而不是建造心灵的厚墙,阻塞目光和心灵的交往和沟通;是在心灵之河上搭桥,而不是在心灵之原上挖沟;是心灵之门洞开,而不是心灵之门锁定;是打通了生命的关卡,拨开迷雾奏欢歌,而不修建了生命的长城,燃起狼烟吹警号!

      不设防的心灵是大度的君子风范,而不是小人的钻营算计;是强者的崇高气量,而不是弱者的萎缩惧怕;是成熟的容人之风,而不是害人的无情之火;是向他人遍发喜柬,而不是向别人乱发檄文;是即使给对手也鼓掌,而不是哪怕向朋友也明争暗夺;是单纯虔诚,而不是城府颇深。

      处处设防的心灵尽管阻挡了别人,但也禁锢了自己;尽管隔绝了别人,但也负累了自己;尽管保证了自己的暂且安全,但也丧失了自己的长久自由。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亦可无。一个完全不设防的人一定会是一个真诚无私的人;一个完全不设防的社会一定会是一个高度文明的社会,心不设防,所有的“卑微”都将被“高尚”所感化;所有的“自私”都会向“奉献”屈膝臣服;所有的“邪恶”都将会被“善良”取而代之。

      心不设防,天更蓝,水更清,阳光更宜人,生活更美好!

      阅卷老师推荐理由

      首先是比喻的运用。比喻奇妙,打动人心。比喻句领起一个个段落,使得层次更清,结构更明,读起来也琅琅上口,有一股强大的力量。

      其次是排比之中有对比,在表达效果上更进了一层。形式多样的排比有节奏感,增强了语势,深化了中心。对比的目的是突出不设防心灵的重要意义,排比的目的则是为了增强语势,深化文章所要表达的主旨。

      最后,文章在感情表达上极为强烈,尤其结尾更是直抒胸臆,把感情表达再次推向一个高潮。

      运用方向及写作指南

      一、写“自由”。抛开一切束缚,还一个真真正正的、实实在在的自我。一如文中所写,如同乘坐于一辆敞篷的马车之中。除去了顶蓬的遮挡,掀开了崭新的生活;迎来了和风旭日,开始一段幸福之旅;享受到了鸟语和花香,抵达生命的胜景。而且不必担心时光匆匆,不必忧虑负荷沉重,生活自在从容。

      二、写“希望”。希望在任何时候都是一种支撑生命的安全力量。我们希望心灵之树枝繁叶茂,但我们必须把心灵放飞,不给它设置桎梏。

      三、写“防备”。我们渴望心灵之树枝繁叶茂,而我们仅仅为了防备,就给它的枝体上缠绕太多的藤蔓,那么,这些藤蔓不光起不到防护的作用,反倒会让我们的生命变得枝枯叶落。所以我们要放下防备之心,还它一个风清气朗,不设防备的状态下所见最为真实,一切污浊也必将会被取而代之。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