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 小学生马小明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雨蝶fei    2016-03-31 18:40:27

说两句

  •   小学生马小明

      刚入冬,天就冷的邪乎。

      一楼政教处前面空地上,围一群人,吵得厉害。其中一个男青年的声音最大。三十出头,头发脏而乱,手指甲很长,有点结巴。气急败坏的样子,食指点着中间一个瘦弱男孩的额头。

      “不是不打啊,上一次我把他绑到树上打,唉,已经两次了,不打不行。”青年人越说越来气,扬起胳膊,众人还没反应过来,清脆的一记耳光,男孩一个趔趄,退了两步,倒在他身后的老师身上。

      “不准打孩子。”一旁的老师喊了一嗓子。

      男青年依旧不解气,又抬起了一只脚,被人拉到办公室了。

      男孩羸弱的身体抖得厉害,却一直没有哭。不断地偷看他的班主任,又侧过头去看学校大门。

      班主任很年轻,工作才一年多,上上下下干净时尚,两手抱肩和几位老师围着男孩。又有一位急急地跑过来,看了一眼,问:“怎么了?”

      “上学期已经有一次了,偷拿家里100块钱,他爸爸怎么打也不说,我也问不出来。”一听是偷家里的钱,几位老师脸上就舒坦开了,纷纷用责备的目光看那男孩。

      男孩不说话,看着脚下的水泥地,偶尔侧头去看学校大门口。

      “下第二节课后,我到小卖部去,看到马小明又拿出100块钱买东西,我把钱给要来了。”

      男孩叫马小明,学校小学部二年级学生。

      大概因为抓住了自己学生的偷窃行为,年轻的班主任有些激动,脸上微微发红,兴致勃勃地向同事解释。马小明看了看班主任,吸一下鼻子,又侧过头去。

      马小明的爸爸从办公室出来,和班主任握握手,一脸的羞愧。喊了声:“回去。”一把拽住男孩细细的胳膊,往前一送,男孩一个趔趄。随即紧跟上一步,手掌在后背上一推,男孩的头猛地向后一仰,身子往前扑,趴在水泥地上,摔得“嗯”的一声。孩子爸爸弯腰去抓,却被一只手拉住了。

      “不准这样对孩子。”老师们一看是校长,都默不作声了。花白头发,嘴角带笑,目光威严,是校长。老校长扫了一眼,声音有点大:“老师们都回去!”

      “你去忙你的,孩子交给我。”老校长拍拍年轻人的肩膀。年轻的父亲没说话,瞪了一眼,狠狠戳了一下男孩的额头。“周三下午回家别想拿到饭。”一边不断骂着出了校门。

      校长走进政教处,一会儿出来,喊:“马小明,走,跟我走。”

      马小明低头垂手地走进校长室。

      “说吧,怎么回事?”老校长威严的声音。

      男孩哆嗦了一下,没有应声。

      “不说话?我替你说,大人辛辛苦苦挣来的钱,能随便偷来乱花么?”

      “我没偷。”男孩抽泣了一下,又小声重复一遍:“我没偷。”

      “没偷?钱长脚了,还是长翅膀了!”老校长重重敲了两下桌子。“我没偷。”男孩的声音更低了。

      老校长考虑了一会儿,踱到男孩身边,温和了声音说:“马小明,抬起头来。”

      “我把你救出来了,你该帮我做件事吧?”这个正对他眯着眼笑的老头让他心慌。他打量了一圈,提起暖瓶,走到办公桌前往校长杯子里倒水,因为冷或者惊吓,显得很吃力。

      “你很聪明。”马小明挤出一丝笑容,咬了一下嘴唇。老校长的心一动,把男孩的双手捂在自己的手掌里,一双小手很凉。

      “你瞧你的手,又细又长,将来准适合当钢琴演奏家。”老校长分开他的五指,仔细地看着。

      “想过当钢琴家么?”老校长把放到孩子的头上。男孩窘迫地摇摇头,吸一下鼻子。

      “当钢琴家就需要你这样的一双手,又细又长,又灵活。”

      “你的手就适合演奏钢琴。”老校长接着说:“可得好好爱护,别让它干坏事。”

      男孩眼角挂着泪珠,看着微笑的老校长。

      “你不是坏孩子,你有委屈,我知道,能和我说说么?”

      男孩的眼泪下来了。开始抽抽搭搭的哭,一会就成了连续的“呜呜”声。

      老校长揽住男孩的肩头:“你爸妈挣钱不容易,你以后用钱,和我说一声。”

      “我不......用钱,我给我......奶奶买吃的。”

      “你奶奶?”老校长的眉头舒展开来。

      “她没东西吃,爸爸妈妈不管她。她每次到学校里来,我就给她买东西吃。”男孩突然想起什么,快步跑到窗前,带泪的脸上立刻露出欢快的笑容:“你看,我奶奶。”

      学校门口,一位白发、干瘦的老人,正向校园里张望着。老校长有印象,七十多岁的样子,颠着一双小脚,经常到学校来,在运动场东侧的垃圾里捡废纸、塑料和老师、学生扔掉的馒头,有时边捡边吃。

      身边的马小明,翘着脚,两手紧紧抓住窗沿,脸上写满依恋。

      “去吧,把你奶奶叫来,外面冷。”老校长笑了。

      “哎。”男孩马小明用袖子擦干泪,欢快地答应一声,飞跑出去。

      听着急切的下楼的脚步声,老校长端杯子的手微微地抖着。

      这个世界上没有坏孩子。老校长想到了下一次教师会的主题。

      阅卷老师推荐理由

      本文是一篇记叔文,在记叙手法上运用了倒叙。先写男青年打孩子,这样可以设置悬念,吸引读者读下去,追究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

      在如何教育这个“偷钱的孩子”的问题上,班主任的做法是叫家长,家长别打孩子,只有老校长采用温和的教育方式,这一对比手法的运用,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该怎样教育孩子。

      细节描写的运用使得文章所刻画的人物形象深入人心。爸爸的一“拽”、一“送”、一“推”,男孩的一“仰”、一“扑”、一”趴”、一“摔”,让我们看到爸爸的凶狠、孩子的可怜无助。

      运用方向及写作指南

      一、写“教育的真谛”。教育不只是教会孩子学习知识,更要紧的是教会孩子如何做人。文中的孩子在家里偷钱固然不对,但班主任没有深入地了解,就做出简单的处理,差点扼杀了孩子纯洁的心灵,所以教育者任重而道远。

      二、写“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长的一言一行孩子看在眼里,就会模仿,所以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做出榜样,不要像文中的马小明爸爸一样。

      三、写“孩子教给我们的”。孩子的心灵纯真无暇,在很多时候我们更应该向他们学习。在社会中一些大人难以遵守的,孩子却能遵守。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